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温州推介发布新一轮开放型经济政策!
时间:2023-03-27 14:38:14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助推温州开放型经济稳进提质,3月25日下午,我市召开“商行天下,港通世界”——开放环境优化提升推介大会。来自我市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代表参加会议。大会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工作部署,全方位推广发布温州海陆空联动发展成果,进一步推介温州国际物流及通关环境,全面宣传温州新一轮开放型经济政策,助力“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温州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特别是在综合交通发展方面,锚定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目标,全力以赴“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深入推进大路网、大航空、大港口、大水运、大物流建设,区位优势、航线优势、政策优势、特色优势、路网优势、平台优势等方面进一步凸显。

在航线优势方面

我市已在海经区规划建设浙南闽北赣东区域规模最大的国际集货拼箱基地,将于2024年底前投用,项目建成后预计每标箱可为全市外贸企业节约物流成本约3000元;温州港全力打造近洋国际航运中心,已累计开通11条近洋航线,近期还将加密一系列航线,实现东南亚主要港口全覆盖;机场开通6条国际货运航线和6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其中米兰国际客运航线将于本月28日起由每周1班增加至4班,23个国内城市可通过温州机场中转至意大利米兰,并联程至欧洲、南美洲、非洲15个国家、16个城市。

在政策优势方面

我市已在省内外海铁联运运费上形成了一定价格优势,出台“黄金25条”产业政策,在办公补贴、贡献补助、人才激励、落户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全力打造港航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在特色优势方面

我市已先后获批进口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4大指定口岸资质,特别是温州港状元岙码头获批危险品货物作业资质后,先后引进试运作华峰MDI进口业务和麦田能源锂电池出口业务。

2022年,温州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949.6亿元、出口25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4%和22.9%。今年以来,我市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提升通关便利化促进温货温运工作方案》等新一轮外贸领域惠企纾困政策,用“真金白银”和“真招实措”全力帮扶企业发展,推动外贸提质增效,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发挥政策“软环境”集成作用,提高政策文件知晓度,扩大企业受益面,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会议介绍了温州最新的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支持企业参加出口重点展会、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支持企业开展品牌认证、支持企业做大进口规模、支持企业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口岸组货业务发展、支持中欧班列进出口、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鼓励外商投资、提升通关便利化系列举措等。

以支持企业参加出口重点展会为例,对我市企业参加市政府培育期(五年)内的自办展给予展位费全额补助,已举办五年以上的自办展展位费给予80%的补助。对我市企业参加市政府支持的重点国际性展会,展位费给予对“一带一路”国家、RCEP国家80%的补助,其他国家和地区给予70%的补助,境外每个展位补助最高2.5万元,境内每个展位补助最高8000元,单家企业单个展会限6个标准展位。对企业自行参加的一般性国际性展会的,每个展位费给予60%、最高2万元补助,单家企业单个展会限4个标准展位。对单个重点国际性展会(不含自办展)最高补助总额200万元。

“以推介大会的形式,集中发布温州优化提升开放环境的一系列举措,对我们企业而言感触最深的是大大提振了发展信心。”当天参会的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表示。

此外,大会现场,温州海关、温州港集团、温州机场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先后作主题发布。在互动交流阶段,与会各企业代表还与市现代集团、温州港集团、温州机场集团、温州综合保税区管理集团、中信保温州营业部、涉外相关部门等单位相关人员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