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我市召开生活必需物资应急保供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2-04-28 16:16:40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确保极端情况下生活必需物资供应充足、保障有力、群众满意,4月26日上午,我市召开生活必需物资应急保供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设分会场。市政府副秘书长方培雷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投资促进局、市邮政管理局、市现代集团、市慈善总会负责人,以及人本超市、饿了么温州区域、温州顺衡速运有限公司等重点保供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副市长陈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商务局汇报了全市生活必需物资应急保供和储备工作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饿了么等与会部门和重点保供单位就生活必需物资最后一公里配送、极端情况下保供的应对措施等相关工作作发言。

陈宽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现多点多源多发的蔓延态势,应急保供工作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和各种不确定性。全市保供专班成员单位和保供骨干企业要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吸取经验教训,牢固树立防疫情、保民生的底线意识,强化履职尽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以周密部署、万全准备应对疫情不确定性和未来各类风险因素对生活必需物资应急保供工作带来的挑战。

陈宽强调,应急保供这项工作,难在如何“应急”,核心在如何“有备无患”,落脚在如何科学有效做好预案管理、提前应对。要坚持“政府统筹、市场配置”的工作总基调,加快制定出台应急情况下的保供工作预案,建立完善应急保供组织架构,促进市、县、街三级贯通协同,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全面掌握应急情况下的本地保供能力,健全应急调运及储备投放机制,指导保供企业适当应需增加库存,“平战结合”保障市场供应。要提升外购外调能力、加强内产调剂能力、发挥“电商平台”作用,多途径落实货源组织,增强多元保障能力,确保极端情况下物资来源稳定可靠。要抓紧时间建好“货车司机”“配送骑手”“网格员”“楼栋长”“小区志愿者”5支队伍,适时培训、定期核酸,适时组织开展演练、跑通配送流程,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组织人手、形成“战力”。要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紧紧抓住“人”和“车”这两个关键要素,想办法、挖潜力、千方百计保护好应急保供运输通道这条“大动脉”,确保关键时刻不出现任何梗阻、堵塞、中断。要通过应急演练,把“纸上功夫”转变为高效的应急、应变、应对能力。

陈宽要求,要强化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在保障组工作机制的牵引下全市域联动、全链条贯通,全面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人口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各级各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进一步履职尽责、守好阵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应急保供等各项工作,要守牢商贸流通场所卡口、指导加强物资采购和储备、做好市场监测和信息报送工作、制定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持续抓好促消费工作,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和经济社会的稳定指数、发展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