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找得到、调得快、供得上、送得了!温州出台生活必需物资应急保供方案
时间:2022-04-28 16:21:03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加强疫情防控极端情况下全市生活必需物资的高效组织和有效供给,根据市委、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市出台《温州市生活必需物资应急保供1+N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坚持政府统筹、市场配置的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防疫封控极端情况下大米、面粉、食用油、肉类、水产品、蛋品、奶制品、蔬菜、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物资监测预警、采购运储、应急投放、终端销售、市场监管、宣传引导等工作。推行“1251”工作法(即建立1套统一指挥体系,通过“市场化保供”“政府兜底保供”2种途径,发挥“货车司机”“配送骑手”“网格员”“楼栋长”“小区志愿者”5支队伍作用,用好1张工作流程图),确保关键时刻、极端情况下,生活必需物资“找得到、调得快、供得上、送得了”。

一、构建指挥体系

建立健全生活必需物资应急保障指挥体系,实行专班实体化运作,实施极端情况下的统一组织、协调、调度。

1. 建立市县协同机制

依托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生活物资保障组,完善市生活必需物资应急保障组组织构架,压实各成员单位责任,强化统筹协调、精准施策、督导检查作用。组建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以及街道、乡镇保供应急机动队伍,实施专班化指挥、扁平化运行,加强极端情况下的市级决策统筹、县级具体保障、乡镇(街道)执行落实,促进三级贯通协同,落实常态化监测预警、应急值守等机制,把握工作主动权,全力做好全市生活必需物资保障工作。

2. 落实应急响应机制

根据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启动全域封控后,生活必需物资保障组迅速开展专班实体化运作,各成员单位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和负责人带班制度,根据相关职责,全面加强货源组织、有效畅通物流运输、务实做好终端配送,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

3. 强化监测预警机制

疫情防控期间对全市及疫情相关地区菜肉蛋奶等重点生活物资价格落实常态化监测,跟踪监测粮油、蔬菜、肉类、鸡蛋等生活必需物资的生产和流通相关情况,及时掌握供销情况和存在问题。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协调处置,并及时向市生活必需物资应急保障组报告,启动相应预案。

二、加强货源组织

建立健全生活必需物资保供重点企业名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企业主体在应急保供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全市生活必需物资供应充足、采购顺畅、储运有序。

4. 加强市场主体供应

建立市外供应商、市内采购商、市内生产商等重点保供企业名录库,完善应急调运及储备投放机制。落实市外主要供货商采购基地名单,推动温州菜篮子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浙江人本超市等市内供应商与储备单位的协调联动,加强其与主要供货商、供应基地的沟通联系,鼓励双方签订应急合作协议,加大极端情况下的采购力度,保障货源储备。完善市内蔬菜禽蛋水产品等重点生产企业名录,做好粮油、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的应急生产、储备投放,提升市内应急生产直供保障能力。市慈善总会统筹做好市外捐赠生活必需物资的登记、发放工作,定期向社会公示。

5. 强化联保联供

各地要建立网格化重点保供企业应急响应联系制度,根据辖区内人口数量确定保供物资数量,启动物资报表日报、周点、月评估机制,及时掌握重点企业存销情况、消耗用量、保障周期,并将相应情况报市生活必需物资应急保障组,由市级层面科学规划紧急时期货源调配。当市场供应出现异常情况时,市级层面按规定程序启动14+1+N联保联供机制。如遇紧急情况,市级层面无法及时调配充足货源,市生活物资保障组相关成员单位要第一时间与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上级部门衔接紧急调运事宜,进行异地商品余缺调剂,确保生活必需物资不断供。

6. 发挥电商平台作用

深入挖掘电商供应链紧急时刻“远程交易、单独配送”的作用,探索建立应急保供“生命通道”,在出现局部异常情况后,启动生活必需物资电商直供,或借用其供应链网络、仓储设施开展紧急运送,为疫情防控和居民生活提供稳定供应。

三、畅通物流配送

加强生活必需物资运输保障,提升运输车辆及人员快速验核放行、物资应急中转站接驳转运以及封闭管理居民小区配送效率,切实保障保供物流运输体系通畅。

7. 强化运输通行保障

完善生活必需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管理制度,动态更新全市生活保供类企业(含电商)、快递企业及货车司机“白名单”,推行承运企业或车主在网上自主申报—主管部门审核—系统自动生成的“电子通行证”。在做好疫情防控全程闭环管理的情况下,开辟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运输车辆及人员的优先快速核检、即时放行,提高通行效率。市公安局要会同市大数据管理局做好来温返温货车司机数据分析,并第一时间下发至各地,各地要及时向货车司机推送疫情防控和通行管控措施详细情况,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物流保通畅措施落实到位。

8. 适时启用物资紧急中转

科学设置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提升消杀、中转、临时储备、综合配套等功能,确保市域封控极端情况下有条件实行“无接触”交货验收。各地要完善中转站接驳预案,确保中转站接收的应急物资及时高效接驳分拨至各区域,并以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为主体进行终端配送。推动重点物流企业入驻,提高装卸转运效率,实现物资有序、安全、足量进入封控区。中转站要在卫健部门的指导下,按照集中隔离点要求实行集中管理,加强工作人员配备、管理和培训。

9. 加强网格化管理

以网格为单位建立极端情况下的生活必需物资配送工作机制,强化网格人员力量调配,鼓励引导广大党员、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担任“采购员”“配送员”,及时收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居民紧急生活必需物资需求,推出居家套餐、速食套餐、水果套餐等政府补贴暖心套餐,提供多样化选择。针对困难群众、行动困难、线上购物操作困难、患有重大慢性病等特殊人群,推行“点对点”配送服务,组织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送货上门,全力保障居民的物资需求。

10. 鼓励多种形式的终端供应创新

鼓励、支持各零售终端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保证正常营业秩序,无正当理由不得关停或缩短其营业时间。支持临近超市、社区菜店等提供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移动售货车销售等服务,鼓励商贸企业、生鲜经营个体户在社区指定地点设立临时售卖点,鼓励居民利用电商平台APP、社区团购群、商超微信群等进行线上购物。

11. 健全保畅协调机制

健全生活必需物资物流畅通保障协调机制,及时协调交通管制、村(社区)管制、人员隔离导致的车辆通行受阻、驾驶人员无法出行等问题,完善工作联系渠道、督办方式,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反馈解决、重点物流企业正常运营、物资运输通道畅通高效。各级生活必需物资保障组与保供应急机动队伍适时开展保供保畅、快检快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确保保畅机制落实到位。

四、强化队伍建设

用好“货车司机”“配送骑手”“网格员”“楼栋长”“小区志愿者”5支队伍,提前开展岗前培训和演练,定期做好核酸检测,确保极端情况下迅速拉起队伍,形成“战力”。

12. 适时组建服务队伍

根据疫情防控等级、应急保供需要,适时组建“货车司机”“配送骑手”“小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市交通运输部门要根据极端情况下的运量条件做好“货车司机”队伍的人员数量测算、人力池组织与资质审核等工作。市商务、市场监管、邮政部门要为组建“配送骑手”与快递公司建立合作渠道,完善合作机制,做好各项前期工作。各网格要做好“小区志愿者”前期意向排摸,确保“战时”第一时间能够形成志愿服务能力。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快推进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政府搭台、社会力量唱戏、群众受益”的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13. 提升队伍服务水平

加强对“货车司机”“配送骑手”“楼栋长”“小区志愿者”应急服务队伍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防疫档案,适时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和演练,强化极端情况下的区域化集中服务管理,储备和明确集中服务管理场所并提供食宿、核酸检测等生活保障,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组织人手、形成“战力”,开展生活必需物资运送、配送服务。

14. 强化全流程服务对接

加强各地保供应急队伍与末端配送服务各环节的衔接,合理设置通行标准和社区投放点,加强与小区楼栋长对接协作,实施分片分区精准服务和点对点配送,切实避免出现“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送不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