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1/2021-0003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1-04-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商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1-04-01 09:46:37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2020年商务工作回顾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关心指导下,全市商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市“两手硬两战赢”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商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固稳,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我局荣获2020年度全省商务系统综合绩效考核、业务工作考核“双优秀”和市委市政府考绩重大专项工作突破奖。

——消费市场运行更加稳健。2020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7.8亿元、同比(下同)下降2.7%;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040.2亿元,下降7%,高于全省平均0.9个百分点。实现网络零售额2030.2亿元,增长6.1%。

——对外贸易增长超出预期。在遭受疫情严重影响下,全年实现货物贸易总额2189.7亿元,增长15.1%,其中货物贸易进口、出口分别增长11.4%和43.8%,分别高于全省平均5.5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和32.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占全国份额由上年度9.78‰上升至10.5‰,进口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对外投资合作有序发展。全年新批境外投资项目30个,增资项目8个,实现境外直接投资备案额2.88亿美元;实现国外经济合作营业额1.1亿美元。

——新型贸易发展成效显著。全年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01.6亿元,增长38.8%,高于全省平均7.2个百分点;市场采购试点出口爆发式发展,实现货物贸易出口58.2亿元,增长48%。

——开放平台效应持续释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核心区实现进口额59.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高线目标;“3+12”平台贡献了全市2/3以上的实际外资,1/2以上的规上工业增加值,以及近1/4的进出口额。

一年来,温州商务事业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我们主要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加强全局战略谋划。局党组高度重视议大事、谋长远,研究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和举措。确立了2020年商务工作的五大板块总体框架,理清了商务改革发展的思路,提出了全面建设东南沿海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拟定了四个方面主要任务和十四大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按照“大商务”要求,建立健全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与市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商务主管部门共同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二是坚持发展要务,全力保持外贸稳增。坚决把稳外贸、稳增长作为第一要务,及时成立市出口工作专班,出台《2020年度温州市重点线上数字展会目录》,将支持企业线上参展纳入相关助企扶持政策,对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分别增长15.2%和17.6%。实施外贸小微企业成长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出口实绩企业1445家,累计出口金额406.2亿元,拉动全市出口24.1个百分点。全面推进贸易便利化,完成义新欧班列温州站监管场站验收和运营公司组建,中欧班列温州号正式开行。鼓励防疫物资出口,实现口罩出口122.35亿元,拉动全市外贸出口增长7个百分点。市场采购试点出口提前40天实现全年高线目标,其中温州货源占比例超67%。第三届温州进口展实现意向订单3.65亿元。

三是促进内外循环,强力拉动消费复苏。迅速成立市消费工作专班,出台实施《温州市振兴批零住餐业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消费券投放活动,持续推动汽车、工业、电影消费券投放活动,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美食文化周活动,限上批零住餐销售(营业)额同比增长12%。强化商贸流通设施建设,完成投资额112亿元,瑞安市获省政府批零业改造提升督查激励。制定实施《温州城市商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推动五马商圈和乐清正大商圈入选省级智慧商圈试点(培育)名单,鹿城、瓯海和瑞安分别列入全省夜间经济创建试点、培育城市。我市被评为“2020年中国具有发展潜力会展城市”,成功举办2020温州时尚展,达成意向订单6.8亿元。

四是突出转型发展,全面加快平台建设。积极建设布局更加集中、产业发展更加集聚、资源配置更加集约的开放平台,全力以赴推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综试区9810、9710、1210、9610进出口业务,及时出台《关于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作进度居全国第四和第五批综试区前列。实施自贸区温州联动创新区工作“清单制+责任制”,将复制推广任务纳入对县(市、区)考绩。指导推动苍南县、龙港市成功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乐清、瓯海经开区获批省级开发区“链长制”试点示范单位。“3+12”重大产业平台产业投资占固投比重、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占产业投资比重均达全年目标值。

五是强化企业服务,稳步推进对外投资。推动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全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占投资总额比重达65.5%。指导推动永青科技印尼纬达贝工业园获评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省级以上境外园区数居全省第一。积极培育本土跨国公司,成功推动青山控股、正泰集团、佩蒂科技、人本股份等4家企业入围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50强;将100家企业纳入跨国公司培育库,其中10亿级后备梯队60家,比上年度新增25家。加强对境外园区招商推介,成功推动鹏盛工业园、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三方签约共建全省首家培育农业跨国人才的“一带一路”丝路学院。

一年来,全市商务系统干部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交出了一份“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报表,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鹿城区率全国之先开通市场采购“空运包机”出口模式,破解疫情期间海运出口难题;龙湾区推动消费市场复苏扩容,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居全市第一;瓯海区打好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硬仗,成功入围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洞头区多措并举稳外贸,出口增速居县(市、区)首位;乐清市累计投放消费券1亿元,投放力度居全市首位;瑞安市强化数字赋能,直播商品数全市第一,获批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永嘉县积极实施促消费系列举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县(市、区)首位;文成县进口呈四位数爆发式增长,为全市外贸稳增作出贡献;泰顺县加快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网络零售额增速居全市前列;苍南县强力推进商务工作“提档进位”,消费、外贸多项指标居全市前列;龙港市全力以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6家商贸企业荣获省级保供突出贡献单位;温州经开区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出口贡献率全市第一。总的来看,2020年商务工作各领域取得了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大局做出了新贡献。这些成绩是在过去五年的基础上取得的,是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全市商务系统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的结果,实现了“十三五”商务发展的圆满收官。

这些成绩让我们倍感自豪,使我们更加自信。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各个兄弟部门、企业、商协会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商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们的理念、手段、方法、机制和团队文化尚未完全适应;面对新发展格局,商务工作需要破解的难点堵点更加凸显,比如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有待破题,流通效率需进一步提升,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商务发展的安全和风险防范问题需更加重视。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持续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二、全力以赴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启动之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市委全会、市“两会”已经就今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2月19日召开的全市“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今年工作主题,提出要整体构建高效执行的闭环机制,集成推动温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抓住宝贵时间窗口,乘势而上,开拓创新,育先机开新局。

今年温州市商务工作总体要求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建设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和对外开放标杆城市,全力构筑新消费高地,坚决稳住对外贸易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实现“十四五”商务发展良好开局。

商务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限上批零住餐业销售额增长10%;网络零售额增长10%。货物贸易出口额超2000亿元,占全国份额10.5‰以上;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和出口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线目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2个百分点或增长7%);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实现正增长。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两大方面,着力建设“一城一高地”,展现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新担当,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坚持扩大内需为基,着力打造消费新高地。在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围绕打造“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的定位,主动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加快培育新供给、促进新消费、引领新零售,打造数字、时尚、文化、旅游、体育、优享消费繁荣的新消费高地。

一是抓消费设施新基建,全力拓展消费新场景。持续优化商业综合体布局,确保全年商贸投资额超100亿元,打造一批具有区域辐射力的消费地标。持续推进五马、乐清正大省级智慧商圈试点和培育工作,启动市级智慧商圈试点申报活动,打造多层次智慧商圈。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力争五马禅街跻身全国示范步行街申报名单,确保忠义街通过省级高品质步行街验收,全年新增省级高品质商业步行街2条,推进市级特色街区创建活动。围绕地标商圈、高品质步行街等,鼓励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免税经济等业态。推进鹿城、瓯海、瑞安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建设,丰富“夜娱、夜购、夜健、夜学、夜游、夜食”等业态,打造一批彰显“温州元素”的月光经济地标。持续举办长三角美食文化周,推出“美食品赏、时尚购物、夜间消费、畅快旅游在温州”系列活动,加快构建消费新生态体系。

二是抓流通体系新提升,争创供应链国家试点。推进城乡一体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完成《温州市商品市场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着手编制《温州市区商业网点规划(2021-2030)》,统筹规划城乡融合的新型流通与消费网络。加快企业分拨仓、前置仓等仓储设施建设,完成120个末端配送站点建设,市区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共同配送的比例达到50%以上,创建现代商贸特色镇1个、商贸发展示范村6个,构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快速流通网络。强化主体培育,实施商贸流通企业“下沉”行动,启动限上商贸业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新增省级重点流通企业2家、限上商贸企业300家。大力推动出口转内销“六进”活动,确保全年出口转内销商品销售额84亿元以上。积极申报创建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力争创建国家级试点企业2家。

三是抓数字生活新服务,积极创建省级标杆城市。顺应数字化创新和生活性服务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趋势,着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推动大中型传统商贸流通企业“人货场”云化改造100家以上,评定市级以上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2个以上、样板街区(乡镇)10个以上,积极引进培育全国性、区域性的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发展直播电商、在线内容、社交营销、云逛街、无接触消费等新模式,新认定市级网红(直播)产业基地10个以上、产业直播间30个以上、市级新零售示范企业20家以上,力争年内成功创建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城市创建工作。

四是抓会展经济新增长,打造区域性会展城市。大力培育会展经济,加快瓯江口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出台实施《温州市会展经济培育实施方案(2021-2023)》和配套政策,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国际性机构、会展项目和会展企业,高水平举办2021时尚展和进口展,拓展提升文博会及国际皮革、汽摩配、泵阀等专业性展会,做好会展业顶层设计、平台建设、主体培育等“10篇文章”,积极打造打造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和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会展中心城市。力争全年打造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1个,较大区域影响力的展会2~3个,培育实力强、国际化程度高的办展主体1家,举办各类展会50个,展览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

(二)坚持对外开放为先,着力建设开放标杆城市。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面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形成一批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改革成果和高能级开放平台,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标杆城市。

一是聚焦“外贸稳量”,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以坚守美国市场、开拓新兴市场为目标,强化企业线上展会和入驻跨境电商平台补贴政策刚性兑现速度和力度,举办好印度、俄罗斯、印尼等一批自办展,精准布局境内外知名重点展会,新增一批RCEP区域展会,扩大对RCEP区域进出口份额,组织更多企业参加大型线上展会。开展新一轮外贸小微企业成长行动计划,推进“跨境贸易+内销转型”双畅通行动,力争全年新增外贸实绩企业750家。加快外贸创新发展,制定实施公共海外仓建设工作方案,全年新增公共海外仓5个、市级出口名牌企业7家、市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4家。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实现“义新欧”班列温州号健康运营,确保完成年度100列目标。扩大优质商品进口,高效对接参加第四届上海进博会、海南首届国际消博会,办好第四届温州进口展,争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二是聚焦“平台增效”,推动开放型经济新发展。要持续释放重大开放平台爆发力,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综试区“全牌照”优势,全域联动推进,加快打造综试区全产业链“闭环式”生态圈,全年完成跨境网络零售额超100亿元,力争120亿元。深推市场采购试点全域联动,出台试点新扶持政策,推动出口线上平台建设和“单一窗口”集中办理,探索“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模式创新,打造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市场集群,全年实现试点贸易额超60亿美元,力争65亿美元。制定实施进口商品集散中心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和考核办法,持续加大大宗商品进口,探索大宗农产品借助“义新欧”班列进口,确保全球贸易港新建仓储3.8万平方米,实现核心区进口60亿元,力争70亿元,瑞安市进口1亿元。落实联动创新区重点复制推广和创新成果10条,支持鹿城、泰顺、文成申报省级经开区,争取乐清现代化电气产业链产值超千亿。

三是聚焦“数字贸易”,激发商务发展新动能。及时成立数字贸易子系统工作专班,加快贸易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进程。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加速推进跨境电商集货拼箱平台建设,出台实施集货拼箱公共平台补助政策,探索创新跨境电商进口新零售模式;全市实现跨境网络零售额增长25%以上,全年力争新增传统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1000家以上、跨境电商活跃网店2000家以上、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试点3个。加快数字服务贸易发展,制定实施服务贸易工作清单,积极培育服贸主体,加强服贸基地建设,扩大对外承包工程出口,完善服贸统计监测,力争服务贸易比重较大提升;拓展服务贸易市场,制定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考评办法,推动外包转型升级,争创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四是聚焦“主体培育”,提升跨境合作新水平。实施本土跨国公司培育“一企一策”,加强境外投资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率先“走出去”,开展跨境并购、投资设厂和建营销网络,全年新增省级本土民营跨国公司50强1家、省级培育重点企业名单2家、市级跨国公司培育库企业10家;积极参与“丝路领航”行动,做优做精青山控股、华峰集团印尼等重大项目,促进跨国公司产业链供应链双循环。高质量建设提升境外经贸合作区,加快境外外经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验收和资金兑现速度,建立健全海外经贸联络处,打造温企海外运营支持体系,推动企业建设新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积极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深度参与我省国际承包工程“联盟拓市”行动,力争实现华峰、青山联合投资建设印尼项目历史性突破,全年完成对外投资额15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1.2亿美元。

(三)坚持党的建设引领,全面优化商务营商环境。推动商务改革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以党建引领优化商务营商环境,充分激发调动市场主体活力,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一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健全和发展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全面深化清廉机关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实施“铁军锻造”专项行动,全面创新思维、提高科学素养、提升执行能力、加强斗争本领,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温州商务干部队伍。二要全方位深化商务数字化改革。坚持改革引领、数字赋能,用好外贸“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确保预警响应率达100%。进一步丰富国际贸易和投资“单一窗口”功能,推动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管理平台数据更新和应用。推进场景化、多业务协同应用,优化“温州家服云”信息平台功能与“浙家政”平台的对接,大力推广家政服务“安心码”,全年新增家政人员信用档案3000份。三是加快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结合“放管服”改革实践,建立商务涉批事项动态管理机制,落实告知承诺制,不断完善在线商事登记证照联办系统。加强法治商务建设,对标全球最高经贸规则,推进国内法律法规与国际经贸规则有序对接,开展“浙”里有援涉外企业法律服务活动。切实加大各级产业政策刚性兑现力度。四要不断完善专班工作机制。牢固树立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理念,完善“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运作方式,加强差别化政策激励,进一步健全闭环管理工作推进体系,表格化、清单式抓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五要高质量编制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标对表全市“十四五”规划建议纲要和全省商务发展规划,突出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谋划一批务实管用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