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重磅!中欧班列温州平台累计运量突破1万标箱
时间:2023-05-08 15:39:31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我市金丽温开放大通道建设也亮点频出。2020年9月,中欧班列温州运营平台宣告成立,市商务局作为牵头单位,推动温州海关、金温铁路、市现代集团等各方共同努力,我市班列平台运量从“零”破“万”、连年突破新高。2021年和2022年分别开行25列和63列,今年第一季度已开行27列,同比增长125.9%,已完成全年总目标40%,平台累计运量已突破1万标箱。

一、货品种类日渐丰富

在去程货源组织上,中欧班列温州号从单一的以鞋、袜、卫浴等产品扩增到低压电器、箱包、五金、汽摩配等百余种代表温州本土制造品类,更广泛地挖掘出本土特色货源,有效提升了温州对外开放水平。在回程货源方面,以中亚哈萨克斯坦大麦为主要揽收货源,满足温州及周边地市饲料、酿酒、能源等行业原料需求,从而形成内外联动、产销衔接、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二、开行线路双向互通

2022年9月中欧班列温州号成功开行回程班列,标志着中欧班列(温州)再次实现了重大突破。在出口货物“量质双升”的基础上,探索利用回程班列满足本地产业及沿线大型企业需求,精准对接有关领域和行业的需求,丰富班列回程货源,探寻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温州)回程已累计开行落地22列,再创历史新高。

三、海铁联动发挥集聚效应

依托温州地缘、港口和区域优势,成功开拓中亚回程班列海铁转运,实现温州国际货柜海铁换装无缝链接,充分彰显温州“千年商港”集聚影响力。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通过海铁联动创新方式,让一条条海铁“商贸路”成为温州互利共赢发展“经济路”,将来自世界各国货物实实在在惠及千家万户。

中欧班列温州号的快速发展不仅是温州市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物流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优化服务,加强与金华主平台的协调合作,积极争取舱位计划。深入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实现信息共享、高效运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积极探索挖掘温州特色产品,力争把温州支线模式打造成国内样板,使其发展成为常态化、高质量、高效率的国际物流通道,推进中欧班列温州号进出口双向健康发展,为全面构建“一带一路”开放通道贡献硬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