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龙湾区首推海关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打通服务外贸企业“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05-04 10:10:05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全力加速浙江(温州)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聚力优化助企服务措施,提升与RCEP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新增马来西亚线、日本线等2条RCEP区域近洋航线,推动中信保持续加强RCEP国别市场的承保支持力度,加大外贸企业市场开拓风险保障。日前,为加速推进“地瓜经济”、 浙江(温州)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提能升级,温州市首个海关原产地证书便利化24H自助打印服务在龙湾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开通启用。

“以前,我们要先去温州海关办事窗口,领取空白的产地证,填好内容盖好章后,再拿到海关窗口签字盖章,才算完成一份证书。”温州晗睿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现在,温州海关和龙湾区商务局、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的这项服务对小微企业来说太友好了,以后我们通过‘瓯e办’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点几下屏幕就可以打印,并且24小时随时都可以办理,非常方便快捷。”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产品在国外享受关税优惠待遇的凭证,素有“纸黄金”之称。近年来,温州海关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线上自助打印服务,80%左右的证书都可以实现自主打印,极大地便利了出口签证企业开展业务。但在实际业务操作中,发现仍有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受限于自身打印设备条件无法或成本考虑,仍需跑到签证现场领取证书或采取邮递寄送,费时费力。

今年以来,龙湾区商务局联合龙湾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对接温州海关,经过一个多月的沟通协商调试,海关原产地证书办理系统与政务服务一体机系统成功对接,自助打印功能成功嵌入“瓯e办”政务服务一体机。目前区行政服务中心自助区可实现24小时全程自助办理,企业可以在中心办理社保、税务等其他业务时同步完成原产地证自助打印,打通了服务外贸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以龙湾区为典型,以各县(市、区)为主体,协同温州海关积极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主打印”,将RCEP示范区建设落深、落实、落细,让政策红利更好地惠及企业,助力外贸企业提升RCEP区域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