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消费提振和贸易回归工作推进会——11个贸易回归项目集中签约
时间:2023-03-31 14:33:06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3月29日,全市消费提振和贸易回归推进会在瓯海召开。市政府陈宽副市长,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市监局、市体育局、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温州海经区管委会、温州经开区管委会及商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方培雷主持。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全球商品贸易港现场观摩。在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一行人听取了小村建设目标、开发建设模式、治理框架、智慧场景等相关介绍。在全球商品贸易港,一行人参观了部分商铺,负责人多角度、全方面地介绍了贸易港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运营情况和发展规划。

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市商务局党组书记虞立清通报了1-2月份全市消费相关指标情况,并对2023年全市提振消费和贸易回归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平阳、瓯海就消费提振和贸易回归工作作典型发言;龙湾、乐清就消费提振和贸易回归工作作表态发言。

会上还举行了贸易回归项目签约仪式,瓯海大宗贸易产业园等11个贸易回归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项目包括品牌首店、酒店设施、贸易产业园、数字生活、电商直播等类型,预计带动销售额288亿元。

会上,陈宽副市长指出,要正确看待成绩,切实增强抓好提振消费和贸易回归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近年来,我们在全省率先启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创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着力优化消费供给、改善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取得阶段性成效,消费贡献作用不断提升、消费活力全面激发、品牌建设持续增强、消费新场景加快升级。

陈宽副市长要求,要强化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要在挖掘消费潜能上持续发力。适应居民消费习惯变化和提质升级需要,重点从提升商圈能级、扩大权重商品消费、发展节会经济三方面发力,深入挖掘消费潜力。二要在优化消费供给上持续发力。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研究采取更多支持举措,通过引育首发首店丰富消费供给、发展直播带货、月光经济、小店经济商服新业态、推进温州老字号创新发展等举措,培育更多新的消费热点。三要在创新消费业态上持续发力。新的消费场景层出不穷,推动消费市场在分化重组中开辟新的机遇和空间。各地要做好预判,在发展赛事经济、扩大文旅消费、做大进口消费等方面精准发力,主动拥抱和引领新的消费风潮。四要在完善政策保障上持续发力。注重对前期政策兑现和迭代升级,认真研究、充分吃透、用好用活上级的支持政策,并结合实际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最大限度放大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效应。

陈宽副市长强调,要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细。通过强化专班运作、强化压力传导、强化助企纾困,时刻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陈宽副市长还对贸易回归工作作了特别强调,要求各地各部门强化“项目为王”意识,紧紧抓住项目招引这个“牛鼻子”,全面推进贸易回归招引工作。一方面要围绕商业网点规划、商贸新业态、招引对象需求做好新项目的谋划储备;另一方面要通过找准主攻方向、优化招引方式、做好跟踪服务做好大项目的招引落地,为消费稳进提质增长、增强发展后劲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