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我市举办丝路电商合作论坛—“百场万企”电商拓市(浙南)对接会
时间:2023-03-23 09:08:38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重磅利好现场答疑解惑、优质平台助力借船出海、各方英才赋能跨境电商……3月21日下午,丝路电商合作论坛—“百场万企”电商拓市(浙南)对接会在温州开元名都大酒店举办,省商务厅、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以及行业相关商协会、平台、企业和服务商代表等近300人在瓯江畔“论剑”跨境电商、“畅聊”数字经济。

我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成效显著

丝路电商既是海外品牌探路中国市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又是国货品牌出海优化外贸格局的发展选择,已成为拓展经贸合作的新亮点,助力“一带一路”合作的新引擎。目前,我国已与29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近年来,我省跨境电商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跨境电商的‘好’为外贸出口的‘稳’贡献了重要力量。”活动现场,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致辞表示,在当前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希望温州进一步铆足干劲,对标先进,依托“海外温州人”等优势加快电商国际化步伐,推进跨境电商质与量的双提升,为全省推动“丝路电商”走深走实作出积极贡献。

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贸易关系,航空货运航线覆盖欧洲、美洲、亚洲,发挥温州优势、温商特质、温货特色推动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发展大有可为。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宽介绍了我市自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以来的建设成果:“2022年温州市跨境电商进出口522.7亿元,占全省的12.7%;跨境电商活跃网店近20000家,占全省的10.8%;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数量位列全省第一,为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悉,我市正在加快建设区域数字贸易中心、着力打造丝路电商合作典范、大力建设跨境电商强市,力争实现跨境电商综试区“一年有变化、二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

嘉宾大咖论道助企拓市“良方”

各方英才思想交锋、观点碰撞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受邀嘉宾围绕“改革”“发展”“开放”“赋能”等丝路电商发展关键词,分享成功案例、共谋未来路径。市商务局跨境电商综试区处负责人解读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相关政策,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外汇管理科负责人简析跨境电商便利化外汇政策,温州海关综合业务一科负责人发表“贸易便利化 海关在行动”演讲,市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负责人分享跨境电商涉税政策……论坛现场,来自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零距离、面对面解读政策,为跨境电商从业人员释疑解惑、排忧解难。

乐歌股份董事长项乐宏在台上讲述了《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乐歌之路》的故事,为与会企业家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可参考可复制可推广的“他山之石”;阿里巴巴海外数字商业公共事务总监蔡晓辉则带来以《跨境出海助力温州产业带提能升级》为题的演讲,让与会者对运维跨境电商平台有了更全面、细致的了解。

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以圆桌论坛的形式,邀请了合规、物流、人才、系统、支付等5个领域的赋能嘉宾,共商《聚焦温州生态服务体系助企拓市》议题,论坛由长三角跨境电商联盟执行理事长谢尚伟主持。嘉宾们通过详细的案例、真实的数据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和解决方案,提出了真知灼见,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观众们或拍照留念,或拿笔记录,认真聆听每位嘉宾大咖的经验分享与建议意见。

搭乘丝路东风政企一触生“电”

本次“百场万企”浙南对接会活动是对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丝路电商合作论坛签约成果项目进度的集中检验和推动,是一次季度成果的统一展示;也是我市上下正在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实际行动。据了解,信唐智创(浙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长三角丝路5G跨境电商出海项目作为去年首届丝路电商合作论坛签约成果项目之一,已经完成建设温州出口智造跨境电商平台网站,温州本土智能制造生产线已经投入生产,截至2023年3月20日,完成出口3000万美元。

活动现场同步举行对接会启动仪式,温州跨境电商企业与速卖通、ebay等平台企业,乐歌海外仓、麻省理工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等服务商围绕技术服务、合作机会等进行深入对接、洽谈,现场一触生“电”,数字贸易氛围浓厚。据初步统计,对接会现场促成10多家单位达成项目合作,推动近100家单位进行业务沟通交流,有望助力温州外贸进出口额增长1亿美元以上。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相关部署,省商务厅联合协、企、校、社等各方力量推出“百场万企”电商拓市场行动,计划全年开展超百场针对性活动,服务覆盖万家以上企业,本次对接会正是该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论坛还为2022年度浙江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温州市跨境电商引领型企业(标杆企业和优秀服务商)颁牌,为温州市跨境电商人才技能仿真竞赛获奖师生颁奖。

据悉,丝路电商合作论坛—“百场万企”电商拓市(浙南)对接会由浙江省商务厅、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商务局承办,主题为“拥抱新业态 建设新丝路”。根据省委省政府三个“一号工程”提出的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要求,本次活动以“百场万企”系列活动为契机,有望进一步推动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提档升级”,助力我市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