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1/2022-00052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2-09-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中共温州市商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2-09-26 08:43:41 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9月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中共温州市商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陈雷出席向中共温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彭魏滨的反馈会议和向市商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陈雷向彭魏滨传达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陈乐慧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彭魏滨和市商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彭魏滨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陈乐慧在反馈时指出,2017年以来,市商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统筹国际贸易和区域消费工作,在深化市场贸易采购试点、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以及进口物资疫情防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力度不够,助推山区县走好共富路和农村电商发展发力不足;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发力不足,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不够,推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力度不大;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专项补助资金监管不够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短板;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对商务领域“管行业、管党建”重视不够。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陈乐慧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扛起政治责任,全面助推“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推进扩大开放,加快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助力温州做大做强“全省第三极”,在高质量发展中奋进“两个先行”。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高履职尽责效能。深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推进廉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优化政策预期管理,提高履职尽责效能,为更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商务力量。三是强化党建统领,全面凝聚从严管党治党合力。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完善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体系,统筹谋划干部储备、专业配备、梯队建设等问题,不断提升选人用人的系统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全面营造担当作为、创先争优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陈雷强调,市商务局党组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旗帜鲜明的态度抓好巡察整改。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是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是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系统施治、真抓实改,以从严从实的标准抓好巡察整改。坚持由表及里,全面整改;坚持以点带面,系统整改;坚持标本兼治,长效整改。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以高质高效的举措抓好巡察整改。分级压实整改责任,分类统筹整改措施,分段有序推进整改。市商务局党组要确定专人具体负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报送整改情况,要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意识,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把纪律规矩立起来,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我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为我市“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作出应有的贡献。

彭魏滨表示,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非常中肯地指出了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明确了重点,指明了努力方向,局党组要认真抓好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盘接受巡察问题清单。坚决拥护、全面接受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巡察反馈的意见建议,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全力抓好整改,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作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敢于碰硬、敢于破难,毫不松懈、一鼓作气抓好整改落实。二要强化责任落实,从严从快抓好问题整改。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研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专职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对照反馈意见,按照“一个问题、一名牵头(责任)领导、一套细化措施、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要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按照“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全面转化巡察整改各项成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外贸促消费”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四个意识”内化为全局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要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形成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商务政策兑现机制。

市委第一巡察组全体同志,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联系监督检查室,市委组织部干部联系处室、干部监督室,市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县级干部参加会议,市商务局机关处室、商务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