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温州市启动数字贸易先行市建设
时间:2022-09-21 08:36:24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9日,由温州市商务局牵头起草的《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实施意见》,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

2021年11月,我省出台全国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若干意见》。市商务局充分借鉴数字贸易先行省市建设经验、结合我市数字贸易发展实际情况,牵头起草了我市《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聚焦核心产业、开放平台、生态发展、监管机制等领域,将温州建设成为跨境电商生态完善、数字服贸增长迅速、文化贸易特色显著的数字贸易先行市,为浙江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贡献温州力量。到2025年,全市数字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占消费品货物贸易比重50%以上,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超30亿元、占服务贸易总额25%以上;初步建成要素集聚、产业发达、辐射力强的区域数字贸易中心和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

在政策扶持方面,我市将建立多元化贸易人才培育机制,制定数字贸易发展促进相关政策举措,加大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产业基金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数字贸易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和品牌推广。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积极推动《实施意见》落实,强化各地各部门高效联动,形成抓推进重实效强大合力,推动数字贸易核心产业新发展、加速数字贸易开放平台新突破、完善数字贸易生态发展新闭环、创造数字贸易监管机制新优势,推进我市数字贸易跨越式发展,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