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温州市正式启动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建设工作
时间:2022-09-20 09:56:35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9日,由温州市商务局牵头起草的《加快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

自去年11月以来,根据刘小涛书记和张振丰市长的多次指示批示精神,我局牵头起草了《加快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实施方案》。其间,陈宽副市长多次召开专题研究,并得到商务部相关领导的悉心指导,也得到了商务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相关处室、研究院的具体指导。8月22日和30日,《实施方案》分别通过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第18次会议审议。

《实施方案》提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积极构建数字丝绸之路变革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产业合作拓展的平台载体、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域、人文交流互动的重要纽带,到2025年,数字贸易进出口1000亿元,温州港集装箱突破200万标箱,外贸航线15条、内贸航线20条以上;龙湾国际机场新增国内货运航线5条、国际货运航线8条以上,旅客吞吐量力争2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万吨;中欧班列温州号年对接量突破200列;高水平建成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争取在全省乃至全国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中走在前列、先行示范。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积极推动《实施方案》落实,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先行先试推动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数字规则、数字内容国际合作,加快建成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