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温州市跨境电商学院第一届联席会议暨跨境电商人才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22-05-16 08:34:41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高质量推进温州市跨境电商学院建设工作,近日,由市商务局主办、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协办的第一届温州市跨境电商学院联席会议暨跨境电商人才发展论坛在温科院图书馆顺利召开。市商务局副局长楼了凡,市教育局、市人社局,温州理工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市外贸企业协会等相关行业商协会负责人,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平台代表、新驰电气等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首届学院联席会议轮值单位,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亨利致欢迎辞。他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吸收本次联席会议交流的成果,深化推动跨境电商领域的智库建设与人才培养,为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作出温科贡献。

温州理工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介绍了在产教融合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做法经验与区域性的实践探索。

市商务局提出,跨境电商人才发展需要政府搭台、高校主导、企业协同、行业共建,建立四方对话机制,通过建立温州市跨境电商学院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分析温州跨境电商行业形势、人才需求方向,协调政府、高校、企业、行业协同合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可落地、可复制、可持续的合作实施方案。

市人社局重点对跨境电商人才培训政策中的补贴差异化、标准化、精准化作解读,市教育局高教处负责人对建立统一的市级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校企实训基地、举办市级跨境电商大赛、擦亮高校专业技能培训品牌等方面提出建议。

阿里巴巴集团参会代表、温州新驰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市外贸企业协会会长、温科院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等围绕跨境电商人才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招聘困境与用人现状、产业端在全方位育人中的作用价值、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关键发力点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楼了凡以“成果丰硕、亮点纷呈”总结了近两年来我市跨境电商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推动温州跨境电商实现“一年有变化,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他强调,一要抓好人才“第一资源”,统一人才培养标准,鼓励特色差异发展,探索跨境电商职业标准、能力评估和认证机制;二要发挥侨胞“窗口优势”,利用华侨资源,向全球育才、引才、揽才,构建全球跨境电商最优人才的生态圈;三要凸显产业“集聚效应”,积极投入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就业的生活品质,深化产学研融合,提高研创服务能力;四要规划集聚“建设布局”,构建“一核多园”数字经济集聚区,积极把四方合作打造为一项“学生得岗位、企业得人才、行业得发展、政府得口碑”的民生工程。

会议讨论确定温州理工学院为温州市跨境电商学院第二次联席会议轮值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