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之江创客”2021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粤港澳赛区决赛暨浙江(温州)招商推介会在深圳成功举行
时间:2021-09-22 17:29:55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对接粤港澳地区跨境电商的优质资源,加快推进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9月16日,温州市商务局、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联合承办的“之江创客”2021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粤港澳赛区决赛暨浙江(温州)招商推介会在深圳成功举行。浙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韩洪祥出席并致辞。来自浙江、粤港澳等地的商务部门、创投机构、电商企业、创业创新者及新闻媒体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韩洪祥在致辞中表示:“之江创客”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自2017年创赛以来,在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大赛以电商创业创新为主题,打造汇聚全球创业者、创投机构、智库、产业领袖和政府等各方力量的高质量数字经济“双创”赋能平台,逐步构建起涵盖创业培训、项目辅导、融资对接、政策指导等在内的电商双创服务促进体系,助推了一批优质成长型项目的成长。五载春秋,硕果芳华。通过“之江创客”2021全球电商创业创新大赛,期待思想碰撞,让未来更可期;期待深化合作,让市场更广阔;期待优化生态,让活力更迸发。

温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楼了凡在综合招商推介中亮出了战略地位、营商环境、交通条件等温州名片,诚挚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各界人士在跨境电商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他指出,近年来,温州发挥民营经济和体制机制等独特优势,深化提升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先后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这一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为温州发展提供了新舞台,跨境电商这一外贸新模式新业态为温州发展提供了新动能。经过近两年发展,全球进口商品贸易港、全球华商“双创”侨贸港等综试区重大载体扎实推进,温州综试区在同批综试区中位列第3,在浙江省名列第4,在全国105个综试区中位居25位,身处全国优势梯队行列。楼了凡表示,下一步温州将围将“以商引资”“以智引智”,以“店小二”式的全程代办、“清单”式的全程减负,吸引更多项目与温州结缘、在温州落户,打造浙闽赣跨境电商发展新高地。

本次粤港澳赛区采用了“赛+会”模式,即在比赛中配套跟进招商推介会,助力种子项目培育孵化,加快引育一批跨境电商领域龙头企业、标杆企业。温州市商务局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注重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按照温州及深圳的防疫政策要求,做好防疫物资分发,并对参会人员开展防疫宣传。今年该赛区共吸引150多个创业项目参赛,项目领域涵盖跨境电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经过前期层层选拔,共有10个优质项目进入此次决赛,这些项目不仅涉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而且还渗透了高精专的科技领域,呈现出商业模式跨界创新、技术融合创新、领域专业细分,线上线下深度交融、境内境外无限连等特点,发展成长潜力大。入围的10强项目在通过现场路演、评委问答环节展现出粤港澳大湾区的澎湃活力和创业创新的奇思妙想的同时,参加了下午举办的浙江(温州)招商推介会。

会上,制造业发达、产业集群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的温州有关县(市、区)丰富展现了温州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空间及政府重磅加持的政策和服务。其中,鹿城围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融合发展作了推介,龙湾、瓯海、瑞安分别聚焦全球新型数字贸易港、全球进口商品贸易港、全球华商“双创”侨贸港作了差异化特色化推介。

现场,在与会领导与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当场签约了企游星旅SaaS平台、OSTRADER等意向落户温州的企业。推介会还设置了企业代表发言和主题分享环节,落户温州综保区的海蛛供应链和行云集团作了“创业在温州”经验分享。最后,推介会公布路演成绩并颁奖。腾视科技智慧交通从激烈比拼中拔得头筹,以当今全球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MS、ADAS、EMS、PMS、V2X等为核心的智能驾驶系统,荣获粤港澳赛区一等奖。

据悉,由省商务厅等十部门主办的“之江创客”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呈现出赛事品牌化、交流国际化、服务多元化、项目成果化等特点。后续,我市将继续推进赛事资源服务,为参赛参会的优质跨境电商“双创”项目、人才、企业提供成长沃土,跟进项目后续发展与落地跟踪,助力其在温州创业扎根,携手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注入新活力、添加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