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商务调研
温州市2021年春节消费市场简析
时间:2021-02-18 16:34:47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进入牛年,温州春节消费市场总体活跃。据抽样监测样本企业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农历腊月二十九-正月初五),我市商场综合体销售额、宾馆入住率和影院上座率均好于去年,生活必需品量足价稳。

一、商场综合体销势良好

春节期间,我市十大商场、综合体实现销售额达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2%;客流量接近250万人次,是去年春节的2.1倍(去年春节疫情因素影响了商场的销售和客流)。因疫情原因,今年在温人员较往年有明显增加,各大商场、综合体响应政府留温过年政策,发送系列消费红包,吸引留温人员消费,同时今年农历初三恰逢情人节,当过年撞上情人节,各类情人节主题活动争先上映,万象城粉萌情人节活动、万达情人节大作战成功吸引一批消费者,助推消费提升。情人节当天,我市十大商场综合体实现销售额4797万元,是去年同期的3.8倍。

二、本地文旅消费持续升温

节日期间,全市天气晴朗,阳光明媚,适宜外出,特色商业街、城市公园成为民众的休闲好去处,五马商圈、三垟湿地等网红休闲场所吸引了大批量的本地游客,提振节日消费。近郊多日游成为假期旅游的新模式,据监测的多家住宿企业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宾馆入住率是去年的2倍。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75%上座率限制情况下,温州影院依旧人潮汹涌,据某连锁影院监测数据显示,新年以来,该影院票房达到187万元,观影人次达到6.2万人次,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票房居前。正月初一在各大贺岁新片上映保驾护航下,成功摘得春节档票房桂冠。

三、生活必需品量足价稳

春节期间,我市蔬菜、水产等产品价格调整为春节价,较平日价格略有上升,但于初三起开始逐步回落,市场供应基本稳定;白条猪批发价格持续保持在40元/公斤左右,与节前基本保持一致。超市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较去年同期销售额和客流量均出现4%左右的涨幅。与商场、综合体节日消费不同,超市生活必需品采购主要集中在年前,据人本超市监测数据显示,腊月二十九、除夕两日,我市居民采购各类商品总金额达到86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日均消费是平日的2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