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积极构建生活必需品保供网络
时间:2021-12-14 08:53:58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针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市商务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部署、积极施策,全力以赴做好全市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

一、强化工作机制,发挥制度保障。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商贸领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充分发挥联保联供机制作用,按照“统一封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保障需求”的原则,要求各地商务部门制定落实《居民小区发生疫情导致封闭保供预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小区发生疫情情况下的生活物资保障供应。

二、压实主体责任,激发市场作用。强化属地责任,毫不放松地抓好商场、超市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近日,市商务局领导班子分头带队赴各地开展生活必需品保障督查,督促商家落实保供措施,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扎实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三、加强运行监测,保障商品供给。12月7日起,全面启动生活必需品销售日报和市场异动零报告制度,实时掌握疫发地市场供销和价格异常情况。从监测情况看,目前我市生活必需品品种丰富,粮、油、肉、蛋、菜、奶、方便食品、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社会消费品市场秩序井然、运行平稳,没有发生脱销断档和抢购囤购等现象。

四、锁定龙头企业,完善保供网络。制定相应的保供稳价应急措施,充分发挥市现代集团所属农批、农贸、粮食等市场的保供稳价作用,加大市场供应动态监控,积极组织调控“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相应货源,做好娄桥农批市场作为市级生活应急物资中转站的建设,建立完善调配运作体系。

五、落实“两个一百”,建立立体配送体系。精细化商贸流通企业一百家“最后一公里”配送门店,电商平台一百个“最后一百米”配送站点,大力推进居民网上采购、平台定点配送、工作人员送货上门等全程无接触式购物,提供居民多渠道的安全配送服务,目前,平台企业日均配送单量和备货量均提升了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