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迅速行动全面铺开,从严从紧落实责任:市商务局部署开展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1-12-14 08:53:25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上海及杭州、宁波、绍兴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和复杂。市商务局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商贸领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科学精准做好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查补短板。按照二级响应标准执行,做到一日一研判,实现24小时值班值守,全面落实“四方责任”,坚决杜绝风险失管漏管脱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有序铺开。

二、严格做好风险人群区域协查管控。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卫健等有关部门,做好商贸领域协查摸排工作,确保省重点数据3小时内完成排查,省漫入数据6小时内完成排查,市级下发数据当日发、当日结、不过夜,第一时间管控到位,确保责任到岗到人。

三、切实加强商业活动和婚宴管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大力倡导“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从严从紧控制各类商业、婚宴的活动数量和人员规模,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对近期计划举办的商业活动进行重新梳理,严防聚集性风险,严格落实测温、扫码验码、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环境通风消毒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四、积极做好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加强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有效掌握重点商场、超市和批发市场等骨干企业的商业储备实力。结合疫情防控研判,重点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加强产销衔接,增加粮、油、肉、蛋、菜、奶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市场投放和周转库存,确保关键时刻供应足、调得动、用得上,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保障。

五、全力推进疫情防控督导检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加大辖区商贸领域疫情管控力度,整顿违规行为,指导督促辖区大型商超、餐饮企业、加油站等商贸企业和会展行业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防控预案。及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商贸领域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督查,对发现的问题或薄弱环节,当场责令整改,形成工作闭环。

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做好商务系统内部宣传,第一时间通过浙政钉、微信等工作群发布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及时在商务各类宣传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抓好重点大型商超、餐饮企业、加油站等商贸场所的宣传,及时将宣传资料发放和转至企业进行张贴和播放,切实增强广大消费者的疫情防控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