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机构职能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1/2020-00036
组配分类 机构职能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0-08-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商务局机构职能
机构全称 温州市商务局 机构简称 市商务局
机构地址 市行政中心3号院9号楼北楼8、9、10楼 网站地址 http://ftec.wenzhou.gov.cn/
联系方式 0577-88844777 传真 0577-88840575
办公时间 法定工作日8:30—12:00,14:00—17:30(夏令时:8:30—12:00,14: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机构职能

市商务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商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集中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国内外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有关商务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开展商务大数据综合分析。组织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协调对外开放布局,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内外贸融合。

(二)统筹国内贸易流通工作。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和商贸服务业发展。推进现代流通方式发展和供应链创新应用。拟订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

(三)负责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培育消费促进平台,指导和促进消费升级。组织拟订展览业发展政策,统筹推进展览业标准化建设和创新发展。指导境内外展览平台建设和展览活动。拟订全市成品油仓储和市本级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成品油市场运行和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督管理。

(四)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并组织实施。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的供求状况,并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推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五)负责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支持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等发展。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开展电子商务行业统计、运行监测和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等工作。

(六)负责对外贸易发展工作。负责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推广新型贸易方式,加快跨境供应链建设。组织实施境内外重点国际性展会,指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负责对外贸易经营者的备案登记,参与通关便利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管理。承担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大型成套设备进出口管理。指导推动国际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负责技术进出口管理。

(七)负责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工作。负责我市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境外投资管理,指导协调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按职责分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负责境外投资、对外劳务合作等监督管理。负责对外承包工作及其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承担外派劳务人员的权益保护,处置境外经贸纠纷和突发事件。负责多双边援助和对外援助工作。

(八)负责开发区管理工作。综合协调、指导和管理全市各级开发区。负责开发区考核和运行监测。

(九)负责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和贸易救济调查工作。负责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对外贸易和产业损害预警机制。指导协调我市各类贸易摩擦案件和产业安全的应对工作。

(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完善消费促进体制机制,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打造中高端消费集聚平台,着力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大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全力打造更高能级的开放大平台,推动开放朝着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方向转变,加快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