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时间:2020-08-24 16:22:12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24日上午,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希克主持会议并讲话,局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学习研讨。

应希克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作出一系列重大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策略,推动一系列重大工作,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应希克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浙江作为“三个地”的政治高度出发,大力推进“重要窗口”建设,奋力开创商务发展新局面。

一是要坚持研读原文,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要全面系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要融会贯通学,将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同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带着问题学,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点,社会上的热点,有针对性地学,加强研究思考,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

二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见真章。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思想精髓和科学方法,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紧密结合商务发展工作实际,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尽最大可能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丰富内涵量化细化具体化到工作举措上,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贯彻到衡量标准上,落实到工作成效上。

三是要坚持勇于担当作为,在干事创业、助企惠民上求实效。下半年要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聚力聚焦“三强两促”、“六重清单”等重点工作任务,以指标转优、短板补齐、问题解决为导向,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在温州的生动实践不断推向前进,在全面展示“重要窗口”中展现商务作为,彰显商务担当。

从具体的工作举措上看,一是要着力复苏消费,推动权重商品消费,进一步刺激文旅、住宿、餐饮消费加速回暖,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全方位打造月光经济带,全面推进商贸中心城市建设。二是要着力出口稳增,多措并举拓展国内市场,积极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切实抓好扩大进口工作,奋力推动外贸提速增效。三是着力深化改革,加快构建综试区“四梁八柱”,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全面落实复制推广事项“清单制+责任制”,进一步推进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四是着力主体培育,扎实推进本土跨国公司培育,抓好境外经贸合作区提升发展,促进重大产业平台赋能提效,竭力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全力加快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着力转变作风,强化政策兑现,强化法治保障,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廉洁从政,以全面有序的原则全力优化商务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