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1/2020-00016
组配分类 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0-05-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商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2019年学习计划
时间:2020-05-12 17:01:58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共温州市商务局党组

关于印发《温州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和党员干部2019年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商务主管部门,局机关各处室,商务发展促进中心:

现将《温州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2019年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温州市商务局党组

2019422

 

 

温州市商务局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2019年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商务干部理论和业务水平,更好地完成好商务中心工作任务,根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现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2019年学习计划,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市委“奋战1161,奋进2019”年度工作主题,紧紧围绕服务商务中心工作,整合学习教育资源,搭建学习教育平台和载体,健全和完善学习规章制度,创新理论学习方式,严肃学习考勤、考核机制,营造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提高商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理论政策水平、科学文化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在认识和把握上达到新高度,在自觉用新思想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上取得新成效。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认真研究并处理好中美贸易摩擦,引导外贸企业坚信中央政府的领导能力和处置风险的能力,坚持做好防范引导工作,确保外贸稳定增长。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弘扬优良作风,惩治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不忘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必须以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深刻把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最关键的就是把发扬民主和正确集中有机统一起来,既激发创造活力、又统一思想行动。把学习贯彻民主集中制与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结合起来,强化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增强这种意识、提高这种能力,在研究思考问题、谋划推进工作中,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使工作决策符合客观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注意分析和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坚持立破并举,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市直机关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总结70 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共和国70 周年华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九)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同志寄予的“把温州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的殷殷嘱托,按照国务院明确的温州作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城市定位,结合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在抓住用好机遇中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十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要求。深入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宪法、尊崇宪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性质方向、根本保障和总目标、总路径、总任务、总布局;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深刻把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中央、省市移风易俗工作部署要求,特别是我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通过系统学习,促进市直各单位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更大实效,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风促政风民风。

(十二)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举办商务讲坛,围绕商务中心工作,结合“两区”建设大讨论等工作,组织机关干部讨论工作心得,每月安排一次以上(见附件4)。机关各业务处室,结合工作实际,组织依法行政(商务法律实务)、商务审批工作和商务(开放型)政策解读及申报兑现等业务工作培训。举办一期商务综合培训班,以局机关干部职工为主,吸收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干部参加,主要安排政治理论、宏观商务经济运行、内贸工作、外贸工作和电商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帮助商务干部拓宽视野、提高业务知识水平。按照要求,由机关党委统一计划安排,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党课教育,每季落实一次党风廉政教育。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

三、学习要求

(一)强化学习管理。贯彻落实《温州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直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其中集体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中心组成员全年集中学习出席率不低于80%;中心组组长年度中心发言不少于2次,中心组成员年度个人发言不少于1次。中心组成员应当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制定自学计划。党员干部年度学习时间不少于24个工作日,机关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智慧机关党建APP、温州机关党建公众号等在线学习平台,其中“学习强国”平台每日学分30分以上。

(二)改进学习方式。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中心组学习组织形式的规定要求,突出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和部门工作实际,事先确定学习主题,明确重点发言人,围绕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并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把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贯穿始终,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把学习理论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践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有力思想武器,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学习成 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深化联系调研。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落实“三服务”活动要求,改进调研方式,积极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加强成果转化,全面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工作分工建立联系点,全年至少1次到联系点参加学习、专题调研、指导工作;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集体学习,带头上党课,发挥“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全年不少于1篇。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名义在党报、党刊或相关网络平台发表署名文章,全年至少1篇。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全年不少于1篇。

(四)严格学习制度。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教育时间,局机关每月落实不少于两个半天的集中学习时间,建立学习考勤制度,每月通报参加理论学习考勤情况,将学习情况纳入处室和个人年终考绩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