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温州外贸鞋企转型突围获央视关注报道
时间:2020-04-08 14:38:49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30日,CCTV-2财经频道报道外贸鞋企—温州巨纳鞋业有限公司顺利走出出口订单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的延迟和取消困境,为全国外贸企业转型突围提供了经验借鉴。该企业是鹿城一家中小型外贸鞋企,产品90%出口俄罗斯、韩国和澳大利亚,随着欧美疫情的爆发,外贸出口订单量被取消了30%,生产车间里的机器一夜之间关停了一半。为此,该企业加大出口转内销力度,成功设计出了既有外贸鞋耐磨耐折特点、又在款式上贴合国内消费者眼光的内销鞋样,通过网红直播带货、电商平台铺货等方式,以每天5000到10000双的数量销往全国各地。

据悉,近期我市服装、鞋类、眼镜等外贸企业遭遇暂缓发货、订单被撤的情况,在手订单很难支撑下半年的生产。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商务局早在2月份就谋划了破解“保外贸订单难”工作方案,与中行、农行、宁波银行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稳外贸提供金融专属服务。鼓励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加大帮扶力度,帮助企业在外贸平台“云接单”,组织企业参加“云展会”。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建立健全疫情应对工作机制,分类帮扶施策,引导企业对接数字贸易平台,全面搭建小微企业出口信保平台,加强贸易预警及法律援助服务,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在应对疫情、开拓多元市场等方面的特殊作用,助力外贸企业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