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出台多项硬核举措助力消费新业态发展
时间:2020-03-26 15:49:37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降低,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市商务局第一时间研究落实扶企惠企政策,牵头组织各类云促销活动,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助力我市消费新业态加速发展。

一是转变思维抢抓机遇,促进疫情背景下“宅”经济发展。参与制定“温32条”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补助政策,对销售额超过100万元的农业电商平台或寄递业务量达到100万件的寄递企业,给予10万元的奖励。在政策红利的刺激下,马派生鲜、好派多、蔬拉拉等生鲜农产品销售和配送平台业绩迅速增长,在保障供应、扶农助农的同时,也打通了农产品生鲜销售、配送的瓶颈。截至目前,“马派”注册用户56573人,派发27847单,建立小区提货点1024个,单品约15万件,销售金额约300万元,生鲜产品平台的用户粘性大大加强。全球商品贸易港推出线上下单、线下顺丰跑腿送货模式,满足宅家市民的消费需求;大象城商户利用群众宅家信息需求较大的“窗口期”进行网络直播,拓宽商品销售渠道,促进“宅”经济发展。

二是借势“互联网+”新业态,搭建供给侧与需求侧桥梁。采用政府搭舞台、企业唱主角、百姓得惠利的三方联动方式,大力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一期工程建设。市商务局牵头启动“温享生活”云购促销活动,邀请住宿餐饮、商业综合体、汽车流通等七大板块的百家龙头企业参与,以“惠民强信心,让利大促销”为主题,在各县(市、区)安排特色各异的近40项子活动,营造线上线下促销售、促消费的良好氛围。瓯海购云购物节通过云平台网络直播方式,联合当地10个商业综合体、600多家工厂店线下“连轴转”,五天累计关注量超过200万,参与企业交易额超3亿元。永嘉大力推广楠溪“行”云平台,通过“云启、云聚、云推”实现“云游、云购、云享”,活动期间点击量超65万,曝光

量过1000万,成交量达3500万元。

三是打通电商行业物流堵点,强化消费新业态线下配送保障。加快恢复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在温州区域的申通、圆通、韵达、中通、百世等5个分拨中心以及阿里巴巴菜鸟在温州区域莘塍站、永强站、鳌江站等27个站点的正常配送,协调落实美菜网温州分中心、瑞安好派多、快玛到家等本地生鲜类电商平台企业的复工营业,确保线上下单产品线下及时配送。目前,全市40家菜鸟配送网点日均配送量恢复至32000余件,瑞安好派多生鲜平台日均单量约200单、交易额3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