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1/2020-00068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0-1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商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3-12 10:20:38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支持下, 市商务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结合《2019年温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着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市商务系统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

一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制定《温州市商务系统2019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使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到机关日常工作当中,确保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要求,一季度向市政府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对全面履行商务部门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和优化政务服务等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进行了认真总结。同时,针对2018年度法治政府考核排名靠后的情况,黄永副局长召集相关处室召开专题会议逐项分析失分点与薄弱环节,并提出继续紧抓执法证全员参考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商务系统法治培训等四大举措提升商务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建立领导班子学法常态化机制。将法律和党内法规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习的必修课,在局党组(扩大)会、局长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开展专题学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增强尊崇和执行法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法治温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全面推进商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加快建设法治商务。

三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实际,研究出台《温州市商务局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行政违法行为的目录清单》并在商务局网站进行公布。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一)做好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

完善出台《温州市商务局重大行政程序决策暂行规定》,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管理措施前,主动听取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今年我局出台的《温州市商务局重大行政程序决策暂行规定》、《温州市级著名商业街(区)认定及管理办法》、《温州市商务局关于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温州市商务局关于开展2019年市级公共海外仓申报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均由局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提交局领导集体讨论审议,并按照要求在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报备管理系统对其进行报备。

(二)提前完成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对2018年12月31日以前以温州市商务局名义制定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局法规处牵头发布《温州市商务局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范性文件清理范围、清理规则等要求,并就清理程序予以说明。随后指导各业务处室形成确定意见,汇总形成初步清理结果上局务会议专题讨论,业务处室和法规处分别进行阐述,从依据、具体条文、制定程序等方面,就文件的废止、修订进行论述,最后由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和局主要领导签发后,形成最终清理结果。10月上旬,《温州市商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温商务〔2019〕106号文件)正式公布。经清理,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废止或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拟进行修改的2件。同时,局法规处按要求,在中国温州网上对《温州市商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进行了规范性文件报备和政策解读,比市政府规定时间提前了20天。

同时,为了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我们重新起草出台了《温州市商务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

(三)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根据浙江省对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公平竞争制度环境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的要求,落实浙江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做好落实公平竞争审查、营造公平竞争制度环境情况第三方评估相关工作的通知》(浙公竞办〔2019〕8号),根据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部署,我局完善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台账,整理了温州市商务局备查文件目录,并按时提供抽中文件全文和审查材料。

(四)做好合同管理工作

结合单位内控制度,我局出台《温州市商务局合同管理办法》,优化合同管理流程表单。同时做好合同合法性审查,2019年我局法规处共对35份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三、完善依法行政执法体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落实执法证全员参考制度,继续将执法证通过率纳入处室绩效考核,提高参考积极性与通过率。2019年度,我局1人通过执法证考试,持证数增加至38人,局在职公务员持证率达90%。二是积极开展局机关工作人员专题法律培训。邀请省厅法规处副处长陈文峰副处长于8月中旬来我局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商务法律实务培训。同时积极组织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全省商务系统法制工作人员培训班。三是继续加强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组织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参加2019年度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通过率为100%。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事中监督

目前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本完备,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审核流程目前正等省商务厅完善之后再根据省厅要求进行制定。商务系统行政执法重点是“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各责任处室根据《浙江省商务主管部门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结合我市商贸领域实际情况,每年制订我市“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法律法规规章有规定的,按规定实施;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随机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辖区内市场主体的5%,抽查频次原则上每年不少于2次。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二是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依据商务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以及日常监督管理的需要,以市商务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为基础,认真梳理调整清单,调整了散装水泥行业和典当行业等监管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的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为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划定了范围,从制度上杜绝了职权滥用情况的发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

三是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我局高度重视,以深化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为重点,积极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逐步完善电子化手段使用,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名录库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监管对象的变化动态调整,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根据工作人员变化动态调整。

四是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探索完善监管办法,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依法监管,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公正高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公开透明,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是推进随机抽查结果运用。随机抽查发现的问题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公开通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及时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企业诚信记录,严格落实企业不良信用记录、“黑名单”和“公示”制度。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三)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评查工作

对2018年6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办结的行政许可案卷进行了公正、严格的评查。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案卷评查要点,明确专人负责,重点检查文书格式是否统一,告知义务是否履行,审查和决定程序是否合法,许可决定是否在法定期限内做出,案卷装订是否规范整洁等内容,并按要求及时上报案卷评查自查报告和整改报告。

四、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印发《温州市商务系统2019年普法工作要点》,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为主题的2019全市外经贸法律服务月活动,细化2019年度温州市外经贸法律服务月活动方案,精选中美经贸摩擦应对、外贸经营中的风险控制、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与诉讼及美国337调查应对、出口企业风险防范、重点国家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政策介绍等五大授课主题,落实温州和平阳两大会场,利用局微信公众号制作邀请函发动企业积极报名。温州市商务系统、19家预警点以及我市外经贸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企业纷纷表示本次法律服务活动针对问题,精准施策,提出的相关法律建议内容详实、操作性强,受益良多,为企业做好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应对贸易摩擦的长期准备,进一步打好稳外贸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帮助,鼓舞了志气,提振了信心。

服务月活动结束之后,我局整理了涉外经贸活动中的典型案例和专家回答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并在局微信公众号“温州商务”中及时发布,让更多的企业受益。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通过总结,我们也发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缺乏创新意识,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发布较晚;二是行政审批人员持证率不高,不符合行政执法案卷考核要求。三是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不够,2019年只有一件规范性文件列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针对以上问题,结合今年工作安排,我局特提出以下三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是及早谋划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根据上级部署及《温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不等不靠,及早研究确定2020年度全市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并分解、组织实施,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二是继续推行执法证全员参考制度。加强商务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三是着力推进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继续完善创新,落实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出台。

四是提高全局法治能力和素养,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继续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早谋划机关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结合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出台,邀请市司法局有关专家办一期商务系统规范性文件专题培训班,提升全市商务系统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