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浙”里有“援” 温州市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法律问题解答
时间:2020-02-09 17:26:09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问:企业现在很多清关单据寄不出去,比较着急。一是人出不去,二是原产地证这些海关要到10号以后,三是DHL10号前不收件了。国外一些货都快到港了,如果到22号那就滞港很严重了。

 

答:1、收到货款且电放货物的,可以把单据扫描件先发过去;2、疫情期间,可考虑邮政速递,顺丰;3、关于产地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其地方分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签发原产地证书。如明确要求原产地证书由商会出具,企业应向中国贸促会及其地方分会申请。目前可申请自主打印,参见:https://co.ccpit.org/front/aboutNoticeContent/59;4、货物到目的港通常都有一段时间的免费期,鉴于省内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建议核实目的港免费堆存时间,以及产生滞港费的可能性;5、贸易术语是什么?如果贸易术语为FOB、CIF,这些费用应由收货人承担(排除收货人拒绝提货情形);6、如果产生滞港费、滞箱费,建议通过向贸促会开具不可抗力证明,向港口当局、承运人主张不可抗力事由免责。

 

问:货物在年前已经抵达香港,由于快递公司、船务公司、大使馆等相关单位没有正常上班,企业无法给对方客户提供清关材料,货物在香港海关被扣留,甚至还要罚款。船公司没上班,企业提单电放不了,现在客人要追着企业要电放,不然就要企业赔偿损失。

 

答:1、贸易术语是什么?如果贸易术语为FOB、CIF,这些费用应由收货人承担(排除收货人拒绝提货情形);2、如果产生罚款,建议通过向贸促会开具不可抗力证明,向港口当局、收货人主张不可抗力事由免责。

 

问:英国客商紧急发来通知,要求从中国出口的所有货物都要提供熏蒸报告,以确保出口货物不携带新型冠状病毒。这一突发情况打乱了外贸企业节后的开工计划,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影响。之前出口货物中只有木质包装的需要提供熏蒸报告,现在英国客商要求由中国出口的所有货物都要提供熏蒸报告,很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答:1、尽管北京时间2020年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突发事件委员会发布《关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国际卫生条例(2005)>突发事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将此次中国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认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同时《声明》中明确指出:

“根据现有信息,委员会不建议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

“各国必须按照《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向世卫组织通报所采取的任何旅行措施。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第三条中的原则,请各国不要采取可能助长侮辱或歧视的行动。”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采取明显干扰国际交通的额外卫生措施(指拒绝国际旅行者、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等入境或出境或延误入境或出境24小时以上)的缔约国有义务在采取措施后48小时内向世卫组织报告相关公共卫生依据和理由。世卫组织将审查这些理由,并可能要求有关国家重新考虑其措施。世卫组织必须与其他缔约国分享关于所收到的措施和理由的信息”。目前世会组织本身并没有提出贸易限制措施建议,且未看到世会组织向缔约国通报英国对从中国出口货物入境时采取额外卫生措施的分享信息。所以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英国客户无政府规范要求背景下的单方要求,一种是英国相关政府部门提出的要求但还未向世贸组织报告。2、若是英国客户无政府管理规范要求背景下提出的熏蒸要求 ,如果签订的合同中有处理约定,按照约定处理,若没有约定,则属客户单方要求修改合同,卖方可选择(1)拒绝,要求按原合同处理;(2)同意,要求调整价格以及交付时间等。3、若是英国政府的要求,要求英国客户将英国政府采取此项措施的相关依据发送我方 ;若确有英国政府依据,则首先要根据不同贸易术语确定我方的责任界限,根据我方责任、客户关系的维护等因素,来与英国客户协商是否同意英国客户要求,若同意,增加的费用承担单方承担还是分担以及交付是否延期等。 4、我方需注意,前述变化是否涉及单证修改问题,若涉及,需要修订单证,以免影响收款。

 

“浙”里有“援” 温州律师团成员

微信图片_2020020813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