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市商务局帮助外贸企业有效应对延迟复工影响
时间:2020-02-07 11:03:37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帮助我市外贸企业有效应对延迟复工带来的影响,避免因出口合同无法履行或延期履行造成较大损失,市商务局第一时间指导和帮助外贸企业积极应对。一是及时开展调查排摸。发动各县(市、区)外贸系统、相关行业商(协)会对我市外贸企业可能出现无法履行或延期履行合同的情况进行排查,如与客户签订合约时已经将不可抗力情况作为条款、合约里没有不可抗力条款、各国法律对不可抗力的理解和执行不同、境外展会费用已支付但无法参加等情况,鼓励和引导企业尽快与境外客户沟通,协商解决履约问题。二是配合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发动受影响企业通过市贸促会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截至2月6日,温州12家外贸企业办理了40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涉及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18个国家和地区,合同金额1100多万美元。目前,温州企业证明书申办量居全省第一。三是积极提供法律援助。利用微信、QQ等工作群,及时宣传有关应对政策措施,邀请国际法律专家为企业答疑解惑,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企业通过调节、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联合市贸促会等单位加强工作指导,编制证书申请手册和实用操作指南,引导企业在中国贸促会线上认证平台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指导企业充分利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最大限度减轻因疫情造成的损失,维护企业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