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商务战“疫”,“拼命三郎”瓯海这样干 与时间赛跑,不遗余力
时间:2020-02-14 14:58:28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月23日,瓯海区刚开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东就敏锐地意识到物资保障问题,“国内产能未恢复,各地口罩等医护物资都在抢购,依靠区内的库存肯定无法满足应急供需,必须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才能应对疫情”,他立即在几个企业群里发了一封倡议书,发动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驰援瓯海防疫一线。

为保障医护物资供应,该局还抽调了姜方泽、黄乐培、黄星翔等同志专班负责物资捐赠和采购工作,而许多捐赠物资都是通过境外捐赠,“倒时差”成了他们的日常状态,经常对接到深夜。张守丹、黄海怀两名在一线值守人员,也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开展“自救”。

瓯海区防护一线基本没有出现物资“断供”情况,而这正是得益于商务局发动及时,为一线战“疫”工作撑起了“防护网”,截至2月11日,该区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877.9万元。捐赠物资374万件,其中已经到位物资192万件,在运途中128万件,准备发货中54万件。

 

同疫情战斗,倾尽全力

 

除物资保障工作外,该局还有5名工作人员被抽调参加工作专班,参与全区重点单位督导、“三返”处置等工作,白天督导、夜里加班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写照。

市场贸易科陈欢说,“防疫工作中涉及面广,难免会有疏忽的环节,我们的任务就是查漏补缺,堵塞好每一个漏洞。”为此,他们每天都要到重点单位、重点企业、重点商超开展一次巡察。

除此之外,该局10名工作人员全部下沉街道助力防疫,而这批干部是局里除了专班和留守应急人员外的全部力量,驰援到联系镇街开展工作。

政务服务科蔡飞霞因到过确诊病例场所需在家隔离观察,2月5日解除观察后即时返岗;黄海怀、韩回缘为了劝说社区居民减少外出磨破了嘴皮;章倩、徐丽红外出排查,皮鞋变成了“雨鞋”,拧干袜子继续战斗。

 

为民生护航,尽智竭力

 

全城管控之后,物资供应成为防疫工作最大的难题,市外运输人员返程被隔离观察、市场重要保障物资物价上涨、区内运输遇到卡口阻碍......一系列的民生保障问题亟待解决。

该局开展深入调研,对物资供应遇到的系列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积极向上逐级反映问题,争取打通政策通道。通过努力,通行证、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保障政策相继出台,为物资输送打通了通道。为了解决员工出行难问题,瓯海商务局在全市率先推行“单位证明+主管单位审核”的办法,确保了市场有人开、商铺有人守、物资有人卖。

而在通行证办理中,由于物资从采收、运输、供给途中历经多个环节和主体,审核主体有时难免存在辨识不清的情况,为了解决民生保障问题,该局勇于担当,对能确认是供给民生保障的车辆均予以办理,经该局受理的就有353辆,目前已获批的有279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