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提升 建设“一带一路”合作平台
时间:2020-12-30 08:47:35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温州市商务局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落实扩大开放“十大举措”,积极应对境外疫情,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健康有序发展态势。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再增1家,境外园区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一带一路”投资额占比达65%。

从2006年国家开始启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至今,温州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稳步发展,现已拥有国家级园区3个,省级园区3个,国家级园区数量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园区业态丰富,涵盖了加工制造、资源开发、农业生产、商贸物流等多种形态。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等六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在生产经营方面均已初具规模,总投资3.89亿美元,规模总面积14.89平方公里,入驻企业总计233家,近三年年均带动进出口额近10亿美元,在帮助企业“降成本、拓市场”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所在地创造了17000多个就业岗位,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以境外外经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省级试点为抓手,落实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在国际产能合作、扩大招商和加强园区服务水平等方面,大力推动园区提升。纬达贝工业园是我市今年重点推进的境外园区,该园区2019年成立,位于印尼哈马黑拉岛,项目总投资超7千万美元。今年以来,纬达贝工业园在我市建立的境外疫情防控线上平台的指导下,科学应对,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截止2020年11月,纬达贝园区已建成火力电厂250mw一座,年发电量能力超过10亿度;园区水厂已建成,进入试运行阶段,具备每日为园区供水5000吨的能力。河流改道工程已竣工,办公楼、食堂等配套设施将在2021年相继建成。该园区由青山集团旗下永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将打造最具竞争优势的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