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深化涉外法律服务,助力企业防范化解风险
时间:2020-12-30 08:45:34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稳外贸”带来的挑战,围绕外贸合同维权、贸易壁垒应对等方面,不断深化涉外法律服务有效帮助企业提升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是加强宣传培训,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发挥对外贸易预警点工作网络优势,第一时间收集整理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由专业律师团队提供详细解答意见,通过本地媒体发布进行宣传引导,企业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指导服务。邀请商务厅律师服务团来温举办外贸订单法律风险防范现场授课培训提供咨询服务围绕《新冠疫情背景下企业外贸合同签订和履行应注意的问题》、《外贸合同履行中的争议解决》两个主题,深入解答了防疫物资出口、无单放货、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法律热点问题。

是创新服务机制,降低海外维权成本。“浙里有援”法律服务活动基础上,联合市贸促会、市司法局共同组建涉外商事律师服务团队,以政府统一买单企业免费受益的形式打造“温州商法助企云”平台,解决企业外贸合同不完善、法律途径维权成本过高等问题。平台针对全市外贸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谈判指导、合同审核、法治体检、纠纷调解、仲裁和诉讼代理六大服务项目,基本覆盖了企业可能遇到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这一创新做法多次受到市领导批示肯定,并在省商务厅中美经贸摩擦推进会上交流发言。

三是深入调研分析,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积极做好贸易救济案件应对工作1-11月共排查贸易救济案件32起,涉案金额共计1.5亿美元,涉案企业954家应诉两件,分别是浙江瑞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应诉云母珍珠工业颜料反倾销调查和吉祥板业应诉巴西铝板反倾销调查。持续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出台工作方案及时发布中美谈判最新进展和产品排除清单,组织企业参加美国301调查关税排除意见提交网络指导会,针对5个批次的3000亿美元和2个批次的160亿美元301关税排除清单延长一年有效期提交评论意见,继续争取豁免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