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6家温企参加第五届中国浙江—欧洲数字 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
时间:2020-11-09 08:51:05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5日,第五届中国浙江—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以下简称“对接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场对接会是浙江省参与第三届进博会的重点配套活动,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商务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共同承办。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欧珍博士出席并致辞。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吴克定和芬兰、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驻上海总领馆的领事出席。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主持对接会,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杰主持主旨演讲环节。温州市副市长殷志军、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永胜参加了对接会。

对接会为双方的数字经济企业搭建对话和合作平台,为全球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浙江与欧洲170余家数字经济、高新技术领域巨头和领军企业参加。西门子、拜耳、SAP、德国莱茵、默克、永恒力、博世等50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国际知名企业与娃哈哈、阿里巴巴、吉利控股、海康威视、物产中大、国贸集团、交通投资集团、桐昆集团、巨化集团等120多家浙江省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领域企业,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新业态、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技术应用推广等内容展开对话与合作,积极引导双方在5G、工业4.0、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新能源汽车、芯片半导体、生命科学、高端智能装备、循环产业、新材料、科技孵化、数字经济战略规划咨询、智慧医疗、建筑、物流、教育、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浙江和欧洲企业深入交流发展。

对接会期间,举行第三届进博会浙江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重大外资项目17个,重大进口采购项目5个,战略合作项目2个,共计64.6亿美元。外资项目涉及智能制造、5G通信、新材料、新能源、环保装备等行业,总投资56亿美元。其中我市龙湾区S1线永中站旁商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93亿美元,总用地面积约122.15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拟引入商业综合体及商务办公业态。采购项目涉及技术装备、外包服务、农产品、汽车等类别,采购金额8.6亿美元。

主题演讲后,欧洲企业的高管和浙江同行开展了精准深入的项目对接,进一步促进了双方企业的互相了解,提高了此次对接会的成效。浙江匠能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永嘉阿阿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青山控股、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乐清市八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温州企业参加了项目对接并取得积极成效。其中青山控股对接德国顺尔茨公司取得三项成果:德方是欧洲领先的废料回收处理商,也有不锈钢废料,刚好青山有需求;德方在中国和山东魏桥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用废铝生产铝合金产品,有效降低排放,青山深受启发;德方认为未来汽车轻量化会用到大量铝合金,而青山的合作伙伴在印尼有计划投资铝项目,可以继续探讨未来合作可能性。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国埃森哲公司围绕银行业发展趋势、战略规划、客群定位、系统建设、数字化转型策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同时就结合温州经济和温州人经济特点,有效满足温商客户的金融和非金融需求,做出温州银行的特色和差异化作了探讨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