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我市5家开发区入选全省开发区产业链 “链长制”试点名单
时间:2020-10-19 10:24:32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4日,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评审结果公示,27家试点示范单位和38家试点单位上榜,我市5家开发区入选,公示期截至10月20日。据悉,优秀的试点可享受全省开发区年度综合考评加分、资金奖励等相关扶持政策。

在全面推进开放强省新要求和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严峻形势背景下,省商务厅自去年9月以来推动开展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我市各开发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研究区内产业,选定拟发展的产业,设立链长,建立“九个一”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产业链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工作。产业链“链长制”在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推动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和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9月,根据省厅“链长制”创建申报工作要求,经开发区申报、专家评审、省厅复核,我市乐清经开区现代化电气产业链、瓯海经开区眼镜产业链共2家开发区拟认定为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单位。其中乐清电气产业已覆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全产业链,低压电器产业产值占全国市场份额达60%,全市规上电气企业635家;通过实施产业链招商、推动电气产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提升产业运营服务能力等系列重大项目,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产业链示范与政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瓯海眼镜产业链以区委书记为总链长,通过开展规模效益、品牌培育、强链补链、智能制造、市场营销和环境服务共“六大提升工程”,着力将瓯海眼镜产业集群打造成为“中国眼镜之都”。此外,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瑞安经开区汽摩配产业链和平阳经开区装备制造产业链共3家开发区被认定为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