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1-7月全市“3+12”重大产业平台运行情况通报
时间:2019-09-18 15:19:31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市产业平台办(市商务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突出“两谋两招”、“两退两进”主题,在10个市直部门大力支持和15个产业平台密切配合下,围绕23个基础指标加快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现将1-7月全市重大产业平台运行情况通报如下。

一、今年以来产业平台运行情况通报

(一)从经济规模来看。1-7月全市“3+12”重大产业平台合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3.57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5.8%,其中浙南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50亿元。平台总税收收入104.45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17.3 %;平台进出口总额280.22亿元,占全市进出口额的27.7%

(二)从项目投资来看。1-7月全市“3+12”重大产业平台累计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个,占全市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数的46%,其中永嘉经开区(筹)、鹿城轻工产业园区、洞头大门海洋经济示范区都市功能区、平阳经开区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招引到位资金完成率超100%。平台实际到位外资2965万美元,占全市实际到位外资数的12.6%;平台实现制造业投资109.25亿元、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178个。

(三)从质效提升来看。1-7月平台合计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310.38亿元,占全市产值比重57.2%。平台主导产业产值704.63亿元。以转型提升为主的II类平台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均高于全市2.5%的平均水平,其中乐清工业园区和鹿城轻工园区均超过4%

二、近期产业平台建设推进重点工作

(一)指标数据月度通报有序开展。7月份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比看现场会上,市产业平台办首次通报了1-6月份重大产业平台规上工业增加值、税收收入、进出口总额、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招引、主导产业产值等9项主要评价指标。随着各平台报送的基础数据不断完善, 1-7月份通报增加了主导产业占比、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等4项指标。同时按照“全市要有120个以上项目落在重大产业平台”刚性要求,梳理汇总各平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的详细进度信息,下步将做好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的跟踪服务。

(二)《“3+12”产业平台赋分办法和任务清单》正式发文。市产业平台办牵头起草考核赋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分类梳理汇总各平台反馈意见和充分吸收各工作责任牵头部门反馈意见基础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3+12”产业平台赋分办法和任务清单》。该考绩办法明确了产业平台23项指标、5个加分项和3个减分项的赋分办法和具体任务,充分体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的“产业平台要作为承载产业项目的主战场和招商引资一号主体”要求和拓展提升类(I类)和转型提升类(Ⅱ类)两大类平台差异性发展方向。

(三)《温州市“3+12”重大产业平台赛场比拼活动方案(送审稿)》基本敲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开展重大产业平台建设赛场比拼活动,比拼活动由9月份的阶段比拼和2月份的年度比拼两次活动组成,每次活动均安排现场比一比定期回头看两个板块。比学赶超,催生动力,激发活力。

(四)《温州市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能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拟定下发。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同时,领导小组组长每季度牵头研究一次,协调解决重大产业平台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分管商务副市长每月牵头研究一次,重点研究推进重大产业平台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