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组织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专题培训活动
时间:2019-07-17 14:52:47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省商务厅、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全市全域联动工作,7月16日,市商务局组织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专题培训活动。市商务局、市税务局、温州海关、市外汇管理局、各县(市、区)、功能区商务部门及税务部门、有关行业商(协)会、重点企业150人左右参加培训。

在上午的专题培训会上,市税务局、温州海关、市外汇管理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分别介绍针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政策措施,鹿城区商务局介绍了目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进展情况、企业注册流程、扶持政策及兑现要求等。温州运程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温州凯达佑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温州宏拓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作经验交流。下午开展实地参观活动,与会人员相继赴状元岙码头、市交运物流中心市场、鹿城轻工产品交易服务中心等地参观学习,温州港集团、市交运集团、鹿城区商务局等单位作情况介绍。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鹿城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陈伟俊书记、姚高员市长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在温州海关、市税务局、市外汇管理局、温州港集团、市交运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各县(市、区)的共同努力下,锁定既定目标、深化改革探索、强化攻坚举措,全面营造企业注册更加便捷、运营成本更加低廉、通关贸易更加便利、综合保障更加有力的市场采购营商环境,助推试点工作步入正轨,6月份以来贸易额呈现“爆发式”增长。2019年1月1日至7月15日,试点累计完成报关9863票,总金额10.68亿美元。尤其是5月20日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督办调研以来,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工作合力逐步形成,出口额增长迅猛,6月份以来完成出口总额6.72亿美元。进入7月份以来,试点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仅11个工作日,完成2.84亿美元,顺利完成温州市场采购第一个10亿美元。单日、单周和单月出口额屡创新高,最高分别达到3630.54万美元、1.36亿美元、4亿美元。每月出口方面。出口目的地和商品方面。截至6月30日,出口目的地前三的分别为台澎金马关税区1.64亿美元(占比28.72%)、印度6702.69万美元(占比11.74%)、泰国5486.40万元美元(占比9.61%)。出口商品涵盖了轻工产品的各个类别,出口商品前三的分别为无缝钢管4535.52万美元(占比8%)、塑料纺织2181.99万美元(占比4%)、鞋底材料1890.11万美元(占比3%)。出口方式方面,目前,市场采购贸易水陆空三栖出口路径全部打通。截至6月30日,累计完成报关7924票,水运、陆运、空运的占比分别达到83.22%、16.77%和0.01%,呈现出良好的可持续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