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季度商务经济实现开门红
时间:2019-05-06 17:18:45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28日,全市召开一季度商务经济运行交流会,经开区商务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外贸发展稳中提质,境外投资创历史新高,商务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得到了市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今年以来,全国汽车消费市场呈现下降趋势,但是随着特斯拉总部落地,奔驰、力荣等新增汽车销售企业对我区社零指标提升贡献明显。加上多弗工贸、大自然实业等总部经济发力,星级酒店、大型综合体等商贸项目的建成,该区商贸业发展环境和人气进一步优化提升。一季度限额以上四大行业销售额累计235.14亿元,同比增长79.7%,高于考核指标67.2个百分点,稳居全市前列,对开发区GDP贡献日益明显;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90亿元,同比增长9.7%,抵御了下行风险冲击,增速成功实现由负转正,增速跃居全市第四位。

外贸发展稳中提质。一是贸易伙伴多元化积极推进,与大洋洲、拉美和非洲等市场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二是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占比65.71%,增长12.29%,其中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运输工具出口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三是金帝集团、鸿升、海霸、土豆、建达等十一家龙头企业保持高速增长,领跑全区外贸出口稳步发展。一季度,我区外贸出口20亿元,同比增长11.02%。

目前,该区已有金帝集团、人本集团、奔腾激光、长江电器、正康实业、方正阀门和太平洋轻工等七家重点出口企业开展全球布局,本土企业跨国公司培育走出坚实的一步。今年完成境外投资项目2个,投资总额共计3060万美元,超额完成全年1500万美元考核指标,任务完成率达204%。

虽然一季度该区商务经济指标提升明显,但是当前仍然存在社零结构单一,产业结构升级不快、外贸进口和服务贸易出口占比较低等问题,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商务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比较严峻复杂,下一步该将密切关注动态,因势利导,通过深挖潜,调结构,优商圈,强服务,扎实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内外贸融合发展,促进商务经济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