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推进我市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5-27 10:10:09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517日下午,市政府常务会议多会合一专题研究“3+12”重大产业平台建设等四项重点专项工作姚高员市长在研究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时强调,抓经济必须抓产业平台,如果不抓产业平台这个牛鼻子,经济工作永远做不好。各地各产业平台要对标先进标杆,推进升位升格升级;要对照关键指标,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强化整合谋划,打造新型平台;加快把  3+12”平台打造成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主战场。

近年来,温州产业平台建设存在没有统筹牵头单位、四至范围、考核指标、统计数据、排名比拼、考核倒逼“六个没”的问题。在全省比较而言,产业平台建设更是温州的短板弱项。为此,姚市长明确由市商务局牵头统筹协调推进我市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后,市商务局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深入调研,牵头明确了各产业平台四至范围,在市府办牵头指导下,会同相关部门设置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以及明确产业平台建设主要任务、推进保障机制,形成《温州市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推进工作方案》。随后,市商务局牵头制定了重大产业平台工作考核办法,并纳入县(市、区)考绩法。

工作方案突出“谋大招强、谋新招才、“退低进高、退劣进优”两大主题,全力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为温州“两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方案将平台分为两大类:拓展提升类和转型提升类,其中前者侧重考核项目投资、产业发展;后者侧重考核科技进步、质效提升。评价指标主要参照省级经济开发区评价指标体系,设置经济规模、项目投资、产业发展、科技进步、质效提升五方面23个指标。通过35年努力,我市“3+12”重大产业平台地位和贡献度显著提升;重大产业平台在全国、全省排名显著提升,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浙南科技城和瑞安、乐清等地创成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4个省级工业园区都力争创成省级经济开发区。

下一步,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确保做好指标的分解下达;负责牵头组织开展重大产业平台建设赛场比拼活动,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同时,针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创建工作,市商务局将做好专题研究,提出我市思路,为我市下步产业平台整合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