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市商务局召开第三次专题读书会暨调研成果交流会
时间:2019-11-11 09:21:01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市委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11月1日,市商务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三次专题读书会暨调研成果交流会。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和商务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希克主持会议,市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陈瓯平,成员郑晓庆到会指导。

会上,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三个专题,局班子成员结合对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论述的自学和集中学习情况,逐一发言,谈学习心得,交流认识体会。紧接着,组织观看了《不忘初心学党章》专题影视片,跟随影视片一同回顾了党章发展历程,准确把握了党章精神。随后,局班子成员结合主管或分管领域工作实际,按照“调研中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的要求,开展集中研讨,交流调研成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商务局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紧盯商务领域发展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认真制定调研方案,确定了“构建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推进开放型经济高水平发展”的集体调研课题以及各班子成员领衔课题。带着课题,局班子成员先后8次下沉到企业、基层、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并组织召开了课题调研情况交流会,力求检视问题,狠抓落实,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希克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巩固调研成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要充分认识开展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将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有效载体,把调查研究中形成的思路举措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做好“三服务”和“三助三红”工作结合起来,使调查研究真正助力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方式。将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抓手,把严实的工作作风贯穿到调查研究的全过程,防止“大而空”、“小而碎”的调研,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企业、基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到矛盾最集中、困难最突出、情况最复杂的前沿和一线,去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要不断创新调查研究方式,切实提高调研工作的效率和科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决策水平和能力

三是要进一步检视问题,推进整改。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已经过半,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具体工作,通过调研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拿出解决思路,推动检视问题持续向广处和深处拓展,整改落实持续向实处和痛处发力,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切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