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瓯海区四举措促进外贸出口平稳增长
时间:2019-01-14 09:34:18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10月份,瓯海区外贸出口总额127.08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比1-8月份高1.2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2和0.9个百分点。

一是大抓主体培育。通过政策宣传、楼宇建设、营商服务等措施,内培外引壮大出口队伍。一方面,借力协会、华侨、已落地企业等大力开展贸易回归,着力吸引区外的企业、贸易伙伴、生产链相关企业等转移该区生产。今年已引进13家贸易回归企业,预计全年贸易额3.5亿元。另一方面,通过政策鼓励引导内贸企业转国际市场拓展业务规模。目前新增111家外贸小微企业,涉及眼镜、鞋子等行业,1-10月份出口额累计26892万元。

二是巧用数据分析。建立出口产值分析比对清单、龙头企业清单、出口下滑企业清单等三张清单,找准数据缺口,实现应统尽统。联合部门、镇街对三类企业进行“一对一”走访调研,找准数据下降、出口异常原因,制定帮扶措施。对生产在该区、出口在异地的企业,用出口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将出口额留在本地;对出口下滑严重的企业,联合部门力量扶持企业发展;对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的企业,积极谋划重点展会,引导企业进军南美、印度等新兴市场。

三是做大平台基地。抓好在谋划项目的推进和已落地平台的监管服务,提升平台成效。丽岙华侨进口商品基地在10月20日顺利开业,签约入驻企业20多家,在谈企业5家,同时还在吸引仙岩、丽岙片区的进出口个体散户入驻基地开展贸易。该区眼镜跨境电商园9月份正式开园,已入驻企业40家,预计园区出口额5000万美元。针对贸易综合大楼缺乏问题,利用已建成的牛山商务大楼积极谋划国际贸易总部,已有意向投资方在谈。

四是抢抓出口机遇。针对该区的出口产品特征,积极向上争取符合该区产品需求的国际性展会、美国拉斯维加斯服装展等重点展会。1-10月份,鞋类出口同比增长15.1%,眼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8.2%,汽摩配出口同比增长11.2%。抓住鞋服、皮革等产业暂未纳入中美贸易加增关税的有利时机,鼓励鞋服、皮革类企业加快出口、抢争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