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大会:加快构建新时代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时间:2018-08-13 08:39:59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6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大会。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聚力推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十大举措”,加快构建新时代温州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奋力谱写“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温州新篇。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会议。市领导葛益平、余梅生、陈浩等参加会议。

陈伟俊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也是补齐温州发展短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面对“要不要开放、要什么样的开放”的“世界之问”,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思想,保持战略定力,在风云激荡中不断开辟对外开放的新境界。

面对“如何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之问”,我们必须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努力构建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面对“温州能不能实现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发展之问”,我们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协调,努力打造高端要素集聚的新高地。

陈伟俊强调,推进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要统筹兼顾、扬长补短。重点是对接重大战略要更加紧密,画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路线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朋友圈”,聚焦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区多片”的“金名片”,念好协同发展的“山海经”,打好对接港澳台的经贸“合作牌”,在服务大局中更好地发展自己。

陈伟俊强调,近期,要聚力推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十大举措”。一要大手笔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二要大力推进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三要充分发挥产业平台招大引强的主阵地作用,四要全面深化与上海嘉定等地的战略合作,五要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六要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境外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样板,七要积极实施本土跨国公司培育计划,八要全面提升温州空港、海港开放发展水平,九要精心办好世界温州人大会,十要把温州肯恩大学打造成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

陈伟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对外开放工作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努力把高水平开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会上表彰了全市对外开放、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先进单位和个人,瑞安市、正泰集团、温州肯恩大学外籍人士代表作典型发言。

1.大手笔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创建世界(温州)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已列入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提出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战略定位上,要把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作为温州对接中央和省重大战略的国家级开发平台。在发展目标上,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试验区建设初具规模,成为世界华商回归创业创新主要目的地、世界华商国际贸易创新发展集聚地、世界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启航地和世界华商资源要素配置基地。在空间布局上,要按照“三区多园”的模式,既发挥市级三个产业大平台在对外开放中的主阵地作用,又充分调动各县(市、区)的积极性,形成各具特色、差异发展的区域平台体系。

2.大力推进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要大力推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一核”建设,争取将其打造成为浙南闽北赣东地区进口商品仓储、展示交易中心、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重点要把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温州空港新区、瓯海丽岙华侨进出口商品贸易基地、对台小额贸易进口特色基地、瑞安侨贸小镇和文成欧陆风情街等6大具有影响力的进口商品展销中心打造成为集特色购物、特色餐饮、文化宣传、休闲观光为一体,线上线下互动、“永不落幕”的进口商品展销平台。

3.充分发挥产业平台招大引强的主阵地作用。要集中力量推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和一批县域产业大平台建设,努力打造若干个“万亩空间、千亿量级”的产业平台。要着眼于提升平台的产业功能和发展功能,把牢产业用地比例关、企业入园门槛关、项目落地质量关,真正把土地用在招引留住好的项目、好的企业上,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4.全面深化与上海嘉定等地的战略合作。下步围绕打造长三角地区协同创新发展的典型示范这一目标,要深度谋划和积极推动携手嘉定、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更具战略意义的举措,强化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信息链和资金链等方面精准对接、深度合作。

5.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要积极争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加快研究制定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办法和产业培育政策,积极推进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建设,争取打造成为辐射浙南闽北的区域性轻工产品出口基地,加快形成“买全国、卖全球”的出口商品贸易模式,力争试点获批后实现外贸出口较大增长。

6.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境外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样板。要依托温州境外经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在规划指导、基金引导、研发创新支持等方面出台更加精准有力的政策措施,提升现有四个省级以上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水平,谋划建设非洲境外产业合作园,力争到2020年新建2个新型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确保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水平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7.积极实施本土跨国公司培育计划。要发挥好活跃在国际上的龙头企业优势,支持龙头企业和条件成熟的中小企业“走出去”建立生产基地、研发机构、设计中心、营销网络、资源开发合作等,形成一批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本土跨国公司。同时,也要积极推动境外重大项目回归反哺温州经济,实现双向互动发展。

8.全面提升温州空港、海港开放发展水平。要以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目标,进一步提升龙湾国际机场的国际化水平,推动国内国际(地区)航线航点网络加密,拓展国际货邮业务,加快通用航空发展(2013年国家民航局将温州列入通用航空试点),争取将其打造成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区域枢纽机场。进一步提高温州港口岸开放水平,加强与宁波舟山港、义乌国际陆港紧密合作,推进铁路支线、疏港公路建设,基本形成状元岙区、大小门岛区、乐清湾等三大核心港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打造成为浙南闽北赣东地区的主要辐射港。

9.精心办好世界温州人大会活动。要通过精心筹办世界温州人大会,进一步回顾总结温州对外开放40年来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沟通联络平台,精心设计更具特色的载体,强化与在外知名温籍人士的交流联络,合力助推家乡繁荣发展;进一步加快推进“世界温州人家园”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建成投用,成为世界温州人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更好地促进人心回归、情感回归。

10.把温州肯恩大学打造成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温州肯恩大学作为温州推动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推动合作办学共识具体化、制度化,努力把温州肯恩大学打造成为在温州有作为、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国际有特色的一流国际性大学,走出一条中美合作办学的新路子。要整合利用优势资源,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加强肯恩小镇等配套建设,为温州肯恩大学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