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平阳县2017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考核位列全省第四
时间:2018-02-07 09:30:50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7年度,平阳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双打”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加强部门协调和配合,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面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2017年12月,该县接受了省“双打”工作考核组的现场考核,在2017年度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绩效考核中取得全省第四的好成绩。主要采取以下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及时制定了2017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点及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年“双打”的工作任务。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全县“双打”工作,统筹督办重大案件,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开展专项检查,并及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

二是部门各司其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今年,该县创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重点做好农业植物新品种及林木种苗打假侵权工作,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先后开展“绿剑”春季、夏季及秋季专项执法行动,围绕春耕、三夏、秋冬种等重点农时,突出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和版权执法监管工作,稳步推进县党政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2017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143人次,检查印刷企业677家次,音像制品店8家次,出版物市场222家次(书店、报刊亭等),打字复印243家次;查处办理印刷类违规案件12起,打字复印类1起,著作权类1起;取缔无证游商摊点15处,收缴非法音像制品432张、非法出版物241本。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及侵犯商业秘密工作,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09人次,检查各类市场16个,检查各类经营户301户次,查获相关案件5起案件。做好专利保护工作,2017年1至10月,全县发明专利授权量83件,同比增长23.9%;专利授权量1703件,同比增长20.6%;新增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市、县级专利示范企业17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

三是明确工作重点,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加强农资规范经营管理和农资打假工作,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45人次,抽检农业投入品100批次,立案12起,结案10起,共计罚没款2.21万元;做好消毒产品抽检工作,根据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检任务要求,对三家企业进行产品监督抽检,经抽检,结果为全部合格;做好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假劣食品药品案件办理工作。

四是形成监管合力,强化司法犯罪打击。加强侵权假冒案件的侦办工作,2017年以来,县公安部门已对侵权假冒案件立案9起和破案5起,较去年的立案7起和破案3起,打击力度有所加强;加强侵权假冒犯罪案件的起诉工作。2017年度,全县共审查逮捕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类案件1件1人,提起公诉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类案件2件2人;加快侵权假冒刑事案件审理工作,2017年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3件,已审结14件,平均审理天数42.5天,对20人判处刑罚,并禁止11人在缓刑期间从事相关活动。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利用重要节点联合开展宣传,组织相关部门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5经侦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互动;加强相关业务指导工作,通过上门“一对一”指导企业,发放宣传资料,提高了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组织开展放心农资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将18吨化肥陆续送到了全县各乡镇45户种粮大户和困难户手中,并将50吨平价化肥供应给农户,现场还免费发放了500袋化肥和500包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