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商务调研
温州市外经贸运行监测简析9月
时间:2016-10-11 09:47:09来源:温州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市2016年9月外经贸运行监测简析

 

    2016年9月份,我市共有979家省级重点联系企业参与调查,上报率为100%,企业上报出口合计7.7亿美元,预计全市9月出口14亿美元。从企业上报数据分析显示:企业出口信心指数同比回升;预计出口增长企业占比略有上升;主要出口市场预期总体向好;出口订单景气指数走势震荡;订单转移现象略有缓解、订单短期化现象依然严峻;保持出口退税率稳定仍是出口企业期望外贸政策支持的首选。

一、出口运行情况

    (一)企业出口信心指数同比回升。9月份,我市企业信心指数为94,高于去年同期9.3个百分点;但较8月份95.9的信心指数下滑1.9个百分点,仍处于不景气区间。受调查企业中持乐观和一般态度的企业占76.9%,同比增长6.1%,不乐观企业占23.2%。根据图1信心指数波动的走势显示,2016年我市企业对出口信心总体趋于回升。

    (二)预计出口增长企业占比略有上升。9月份受调企业中,有23.1%的企业预计出口增长,较8月份上升1.1个百分点。企业认为影响企业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主打产品市场需求大(占6.3%)、新产品带动效果良好(5.4%)、行业回暖(占4.7%)、新兴市场拓展计划(占4.7%)等。29.2%的企企业表示2016年出口预计下降,其中外需不振影响企业出口占22.0%,比上月增加了1.9个百分点。

   (三)对主要出口市场预期总体向好。今年以来,我市企业对各主要出口市场预期较去年总体向好。其中,对美国市场出口前景预测增长或持平的占比为77.7%,其中增长有20.4%,居主要出口市场预期增长占比首位;对日本、欧盟、俄罗斯等传统市场出口预测增长或持平占比分别为78.5%、75.6%、73.7%、73.4%,分别高于去年同期3.5、2.1、6.7、8.8个百分点;对东盟、拉美与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预测增长或持平占比分别为75.9%、75.7%、73.4%。 

二、订单情况

(一)出口订单景气指数走势震荡。9月我市重点联系企业尚未执行在手出口订单为14.76亿美元,在手订单金额同比上升的企业占20%,较8月上升1.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的企业占32.2%,环比增加4.2个百分点。出口订单景气指数87.8点,环比回落2.3个百分点。从2015-2016年的企业出口订单景气指数来看,2016年度比2015年度有明显的回升,但是回升幅度依然较小,景气指数在90点之间波动,仍处于“相对不景气”区间。 

  1. 订单转移现象略有缓解。调查显示,8月、9月我市有13.3%、14.3%的企业老客户将订单转向其他厂商,分别同比减少3、4.5个百分点,订单转移现象为近两年的低点。9月份转移订单中,有35%企业的转移订单量占比超企业订单量10%。其中,客户订单转移到东南亚等地区的占4.1%,转移到省内其他地区的占6.8%,转移到国内中西部地区的占比为1.1%。 

   (三)订单短期化现象依然严峻。据调查,我市企业在手订单中,三个月以内的短期订单比例为50%以上的企业占比48.2%,较上月增加0.5个百分点。其中,三个月以内的短期订单占公司总订单超过75%以上企业占比为32.6%,环比上升1个百分点,外贸出口企业订单结构仍然以中短期订单为主,9月份短期订单占半的情况仍持续。

三、企业经营情况分析

   (一)企业总体经营状况好转。9月盈利的企业占比46.9%,较3月、6月分别增加了6.9和3.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上升和持平的企业占68.2%。国外市场需求不稳、用工成本的提高、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但是出口销售价格高有限是当前影响企业出口的三大主因,9月选择该三项不利因素的企业比重分别为56.3%、42%和38%。

(二)出口商品价格下降,原材料价格上升。9月企业主要出口商品价格上涨或持平占79.9%,环比下降1.3%;其中上涨占9.4%,比上月减少1.4个百分点,出口商品价格处于下降趋势。同期企业购进主料价格上涨或持平占89.7%,环比增长0.8个百分点。其中上涨比18.4%,环比增长0.1个百分点,主要原材料价格依然处于上升态势。

四、企业基本生产情况

(一)企业用工情况基本稳定。截至9月底,共有142755人在979家企业中供职,三季度企业生产员工的平均工资上升和持平的企业占比97.2%,较二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有1-10%的小幅上升的企业占比30.4%。当前企业用工不紧缺与一般的占90.1%,比较紧缺占9.2%,非常紧缺的占0.8%。

(二)企业生产情况基本正常。三季度,我市重点企业生产基本正常的占80.1%,较二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设备使用率在85%以上的占40.1%,设备使用率在70%-85%之间的占40%。有66.3%企业认为订单不足导致产能不满是企业开工不足的主要原因;招工不够导致开工不足(11.8%)为次要原因。

五、企业政策呼声

(一)保持出口退税率稳定仍是出口企业期望外贸政策支持的首选。本季末64.3%的企业选择保持出口退税率的基本稳定,希望政府继续保持出口退税率的基本稳定,给予企业出口大力支持。选择适当减免企业税费项占43.5%、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项占41.3%和提供更多国内外市场资讯信息占32%。表明当前企业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采取切实措施维持相对稳定的汇率水平。希望年内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外贸发展的扶持力度,保持相关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努力改善贸易环境和融资环境,为企业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开拓新市场而创造有利条件。

(二)货币政策及相关汇率调查情况。货币政策的调查显示,选择继续收紧银根,以期原材料价格能保持相对稳定或逐渐回落的企业,占比为78.1%,比上季度增加1.3个百分点。汇率问题调查显示,为了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出口的影响,主要采取调整出口价格和远期锁汇的方式,企业占比分别46.3%和26.8%,采用多币种结算(占24.3%),不接或少接长期订单(14.4%)和利用单据融资(9.6%)也是企业选择采用的方式。